“南昌”号:从日军舰队旗舰到新中国海军指挥舰
2008年11月06日 11:34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

毛泽东视察“南昌”舰

曾经的“长治”舰

20世纪40年代末,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一舰队有一艘令人注目的战舰“长治”号。在整个国民党海军中,它是战术技术性能仅次于“重庆”号巡洋舰的少数战舰之一。

“长治”舰,原是侵华日军的一艘护卫舰,名“宇治”号。在日本侵略中国时期,是其长江舰队的旗舰。1945年8月,日军投降,国民党海军总司令部参谋长曾以鼎在上海主持接受日本海军投降,接收了“宇治”舰,随后将其改名为“长治”号,纳入国民政府海军序列。

解放战争开始后,“长治”舰被蒋介石拖入战火中。先是奉命向东北、华北运送部队、装备,继而参与袭击、围堵解放区港口、城市,频繁往返于沿海城市及大陆、台湾之间。在这过程中,“长治”号上的官兵目睹了帝国主义者的横行嚣张,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无能。广大官兵对此心冷齿寒。

当时,国民党海军运输舰“昆仑”号时常与“长治”舰一起停泊在上海吴淞码头。打入“昆仑”舰的共产党员陈健藩抓住这一机会,利用福建同乡关系,在“长治”舰官兵中做策反工作。通过交往,至1949年初,“长治”舰上已形成了由帆缆中士陈仁珊、李春官和枪炮上士林寿安等运筹起义的领导骨干。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黄安”号、“重庆”号等舰艇接连起义成功,“长治”舰上拥护起义的人数不断增加。同年8月,决心参加起义的水兵已发展到40余人,轮机、航海、枪炮、通信等各主要部门都有了人,把军舰开走已不成问题。举行起义,只是时机问题了。

9月中旬,新中国成立在即。自恃拥有海空优势的蒋介石集团把沿海岛、岸作为最后战场。基于此,驻泊舟山定海港的“长治”舰,奉命开往长江口外封锁吴淞港,严禁船只进入上海码头。舰艇独立执行任务,且是到已回到人民手中的上海市近海。起义领导小组暗暗高兴,机会来了!

15日,“长治”舰驶离定海,至长江口外大戢山海面抛锚。18日晚,陈仁珊、李春官等几名骨干当即决定翌日凌晨起事,并迅速将决定通知已立誓参加起义的43名士兵。

19日凌晨2时,大戢山海面雨过风息,暗夜沉沉。突然,舰钟敲响了!这是约定的起义信号。睡梦中的官兵还没有弄清怎么回事,起义人员已按照分工各就各位,迅速封闭重要舱室,控制了舰上的关键部位。一向作恶多端的副舰长孔祥栋等几名军官企图反抗,陈仁珊、李春官等果断开枪,将其当场击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搏斗,起义人员完全控制了形势。按照计划,陈仁珊、李春官把老舵工郑宝德请上驾驶台,并从舱下叫出思想进步、赞同起义的36名官兵参加开船和警戒。在郑宝德的指挥下,“长治”舰稳稳地开进长江口,进入黄浦江。拂晓5时,“长治”舰顺利抵靠上海外滩武昌路码头……

此次起义,是新中国成立前华东地区发生的最后一起军舰起义,也是继“重庆”舰起义后,国民党海军中航速最高、火力最强的又一艘主力舰起义。新中国成立后,著名作家沈默君、黄宗江据此创作了电影剧本《海魂》。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殿卿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