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航母只是时间问题:造船实力增添底气
2009年03月27日 08:00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造船]

日本、韩国等造船大国在航母建造技术上也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针,通过建造“准航母”积累舰载航空技术的经验。图为韩国“独岛”号两栖攻击舰。

航母技术复杂举世公认

当然,建造航母和建造一般的舰船毕竟还有很多不同,建造者必须要解决很多航母所特有的技术问题。

舰载机就是目前世界各国公认的航母发展起步阶段的最大课题之一。“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技术,比如像美国最大的航母甲板上,给舰载机提供的实际跑道也只有200米左右,要在这么短的距离内飞起来,不仅需要飞机性能好,紧接着牵涉到必须有一个加力,就是弹射器,现在美国解决得最好。”李杰说。

再比如像拦阻技术。“一般舰载机尾部有个钩子,像美国航母甲板上有4根钢索(现在是3根),着舰时钩住一根就行。”李杰分析说,“这对舰载机有个要求,如果飞机本身质量不好,后头猛拽也许就散了,飞机结构需要比较牢固。另外,舰载机起落架和底部必须结实,技术要求比较高。”

到底造一艘航母需要解决多少个相关的技术课题呢?宋晓军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美国海军正在发展的下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CVN21(首舰为“福特”号,已经开建),即便在航母技术上这么成熟的一个国家,还要有16项关键技术要解决,“那么对于中国,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可能几十项、甚至可能上百项技术有待突破。”

宋晓军指出,一些造航母所需要的技术也是在建造过程中逐渐完善的,“有一些东西都是要摸索的,需要攻关、投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