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航母只是时间问题:造船实力增添底气
2009年03月27日 08:00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航母] [造船]

拥有超大型船坞的长兴岛造船基地模型

造船能力强大增添底气 仍有关键技术需要攻关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董晓宾发自北京 “你怎样看待中国造航母? ”面对这个问题,在北京一家大型国企上班的小盖第一反应是“当然有必要啦!”

他和其他8万多名网友参加了有关这个话题的一项网络调查。这项由《国际先驱导报》自3月23日发起的调查显示,多数参与者都相信“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这句话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20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访问北京时,据《日本经济新闻》、共同社等多家日本主流媒体报道,会见他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表示,中国是惟一没有航母的大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

这个消息令海内外关心中国航母话题的人士眼前一亮。新加坡《联合早报》强调,“梁光烈是迄今公开表示中国将拥有航母的解放军最高领导人。”《日本经济新闻》甚至将这段表述视为“中国政府首次公开宣布航母建造计划”。台湾《中国时报》评价称,“梁光烈以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身份,表达中国发展航空母舰的意愿,已可扫开中国是否发展航空母舰的20年迷雾……”

防长表态在“情理之中”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军方多次释出有关航空母舰的讯息。比如2008年12月23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

而在今年3月上旬两会期间,面对境内外媒体的“围追堵截”,多位与会的代表也回答了有关航母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前政委胡彦林在3月5日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称,建造航母是中国几代海军人的梦想,是大国的象征,很有必要。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军副政委邬华扬在3月9日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则表示“建航母既需要经济实力,又有技术方面的要求,中国的经济和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

有了之前的“铺垫”,当“中国国防部长明确表示中国将造航母”的报道出现时,舆论普遍感觉在“情理之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