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实验室推迟发射:破对接难题 重新设计
2010年03月10日 08:16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飞船]

将在海南发射场执行任务的五米直径火箭型谱图。(中新网 孙自法 摄)

中国新型航天器无毒无污染

记者:以后我们在海南发射大运载火箭都是液氢液氧?

张建启代表:是的。都是液氢液氧为燃料。新一代航天器都是无毒无污染的运载火箭。

记者:以前有的国外炒作影响海南的生态?

张建启代表:那是没有根据的,不会有任何的影响。我在海南跟他们讲的很清楚,这个火箭无毒无污染,并且严格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定的保护当前生态环境。为了保生态环境,我和工作人员曾经把发射场方圆十多平方公里进行了徒步探测,每个建筑物在什么地方都调整了布局,尽量不毁坏一棵树林来保持原生态,保护生态环境。

记者:这么多年从事载人航天的工程,有没有留下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或者感动的事?

张建启代表:载人航天工程,应该说凡是参加过的人都会有很大的感受。因为你就会感觉到不能带有任何私心和杂念,必须一心一意围绕这个事业来工作。因为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整个从事航天工程的队伍,素质要求很高的。过去的航天人都在一起工作,当时还没有系统的分工理念,比如我是发射场的、你是搞火箭的、他是搞卫星的等等。

但自从搞了载人航天以后,大家都面临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了航天的安全。围绕这个目标,大家团结的像一个人一样。给我震动最大的是神舟二号发射前发生事故,发射场把火箭撞了。但出了故障以后,没有一个人有埋怨的话,没有一个人有情绪或者发什么牢骚,大家整个团结像一个人一样,加班加点把这个问题排除掉,最后顺利了完成了发射任务。

当时江主席到了现场以后,我就讲了一句话:“中国载人航天的队伍成熟了”,成熟的唯一标志,就是大家围绕一个目标团结的像一个人一样,这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最大的成果,并且这个成果影响了包括卫星的各个实验队,现在整个在航天领域局面完全不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