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实验室推迟发射:破对接难题 重新设计
2010年03月10日 08:16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飞船]

 

伴飞小卫星从太空中拍摄的“神舟七号”飞船(资料图)

中国载人航天建设,培养了人才,拉动了经济

记者:当年为了第一个升上太空和第一个登上月球,美国和苏联两个国家争的很厉害。

张建启代表:对,载人航天问题美国国内争论了40年,要不要做?为什么要做?最后才有了统一的看法。它是彰显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工程,并且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更明显。中国研究载人航天的时候面临一个困难,当时文化大革命造成人才断档,但通过对载人航天工程的投入,培养一大批新生的科学技术人才——不光在航天,电子、材料、机械加工等方面,使中国的科研水平整体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到很多单位去看过,以前我们欠帐很多,科研条件很差。通过这些大工程的投入——尽管投入不是很多,因为那个时候钱还很值钱,整个科研条件上去了,为中国后三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特别表现在科学技术上。

记者:这是无价的财富?

张建启代表:对,特别是人才的培养。现在无论航天、电子、包括机械精加工等方面,骨干普遍都是30多到40多岁这批当时的年轻人,这是现在花多少钱也无法达到的。

记者:我们也知道进行空间站研制的很多单位在上海、天津,而新发射场建在海南,这些大型项目落户地方以后,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促进也很大吧?

张建启代表:对,有些项目建到天津以后,对天津渤海新区的建设是一个拉动。发射场建到海南,它对海南当地经济和群众生活也是一个拉动,带动整个海南相关产业。据了解,发射场进入海南以后,在文昌一下吸引了很多相关单位在当地投资,大约超过海南发射场投资的五、六倍,使当地经济得到较大发展。另外长远来看,将来海南发射场它重点事发射高轨道卫星以及通讯卫星,那么通讯卫星如果在西昌发射或者在海南发射有什么不同呢?在海南发射的卫星比在西昌发射的卫星寿命要延长两到三年,因为它温度低。那两到三年,现在通讯卫星一般是三十到四十个转发器,如果从经营角度来看,那么发射两三颗卫星,多盈利增加的钱就能把发射场建设起来,所以这个经济效益也是很高的。

记者:这说明航天发展也成为国家战略投入?

张建启代表:从长远发展这是必须走的一步。现在提出环保、低碳经济等理念,因为现在运载火箭用的燃料是四氧化氮,是有毒有污染,所以我们必须发展液氢、液氧以及液氧煤油和固体燃料等新的技术,这样才能最大幅度的降低对环境污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