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实验室推迟发射:破对接难题 重新设计
2010年03月10日 08:16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飞船]

中国未来数年太空规划(资料图)

记者:据您了解,这个计划虽然往后沿顺了一点时间,但目前进展还算比较顺利吧?

张建启代表:对。目前来讲比较顺利,所有的主要的技术都已有所突破并进入生产阶段。应该说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生产和实际测试。

记者:中国航天技术面临的挑战有哪些?比如生产工艺以及新材料等方面。

张建启代表:在实际生产中确实有一些困难,但都还不是不能克服。更重要的是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载人航天来说是第一位的,所以必须慎之又慎,因为中国不像美国或者俄罗斯那样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中国的国情在这里,毕竟现在经济实力比以前强了。要中国人大会议上大家讨论的民生问题依然还很多,所以在载人航天和升空探测两方面还只能适度发展。基于这些原因,我们要确保每一次发射都能够成功,这是摆在中国航天人面前最大的挑战。

记者:刚才您谈到了,目前神舟飞船在宇宙中是以天为单位来计算时间的,那么将来空间站要持续使用2年的时候,对技术的要求是不会更高?

张建启代表:是的,到每一个部件可靠性都要求都更高了。表面上只是一个运行时间的延长,实际上它将发生质的飞跃。

记者:以后我们在空间站可以完成的任务,是不是比神舟飞船几天承担的任务多的多?

张建启代表:多很多,因为空间站的使用寿命基本能达到十年的周期,另外它的容积也比较大,因为核心舱就有二十吨。实际上现在我们空间实验室将来发展就会变成核心舱或者实验舱,进一步把它体积扩大,可靠性进一步提高。这样可以进行的实验项目和种类都会大大增加。

记者:在太空上是不是有很多实验在地面是无法完成的,很关键的实验。

张建启代表:对,首先它具备一个失重状态,并且宇宙中清洁度等方面条件都比较好,包括一些生命科学,生物科学,有很多实验地面上无法完成,要在飞船内进行。包括一些材料科学,像神舟七号搭载的固体润滑剂,那类实验就做不了,必须在空间中进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