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空最强红蓝大对抗:双方同时释放“电磁风暴”
2009年09月11日 07:47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战斗机] [电子战机]

南空通信导航部队安装天线

“迷踪拳”对抗“无影脚”——

体系较量登上空战舞台

今年初,南空组建了两支空军历史上颇为奇特的“红军”和“蓝军”。

以“红军”为例。过去的“红军”在装备上以劣势为主,编成兵种单一。但这支新“红军”,拥有航空兵、地空导弹、雷达等多兵机种。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电磁干扰、信息链路、突击兵力、防卫武器,全部是空军最先进的。

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红”、“蓝”军对抗是“迷踪拳”与“无影脚”的较量。“红军”编成规模、装备水平与相对应的“合成蓝军”旗鼓相当,均突出了电子对抗的主体地位。空中、地面干扰装备,有源、无源干扰装备一应俱全、自成体系。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基本样式是体系作战。谈及“红”、“蓝”军的编成时,南空领导对记者说,电子对抗本身就是电磁体系间的对抗,以夺取制电磁权来保证整个体系对优选目标的次级控制和打击。单一的兵机种即使装备再好,训练水平再高,也难以和整个体系对抗,因为复杂电磁环境下刺穿对手防护“盾牌”的往往不是火力打击武器。

“你有我有全都有才叫体系,力量均等才叫对抗!”对此,某地空导弹团营长戴延学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在去年冬季的一次演习中,对手一下成倍加强了电磁干扰力量,他们很难发现来袭的“敌”机,从演习开始到最后,一直处于被压制的状态。但是,在不久前的一次力量配置条件均等的对抗中,他们创造了16∶1的战果。

南空军训部门的领导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大部分部队都经历了至少3次以上、持续时间较长的复杂电磁环境体系对抗。去年年底以来,南空部队先后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实施了数十枚导弹实弹攻击,命中率创造了历史新高。

专家点评

■空军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 徐敏杰 

军委首长多次强调,要用信息化战争的观念研究和把握陆海空天电多维战场,特别是搞清电磁环境的内涵和特性,提高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质量和水平。为此,空军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将复杂电磁环境的训练内容融入基础训练和战术训练,并把用频筹划、频谱管控、电子对抗等内容贯穿到合同战术训练的全过程,这是一个重大变革。

实践出真知,在组训实践中,我深深感到:,而是不可或缺的作战要素,是生死攸关的作战资源。感知未来战场电磁环境、构建模拟战场电磁环境、探索适应战场电磁环境的作战行动与训练措施,对于推进空军部队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