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空最强红蓝大对抗:双方同时释放“电磁风暴”
2009年09月11日 07:47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战斗机] [电子战机]

南空航空兵歼-10战机部队

“电磁丛林” 考验飞行尖子——

一路奔袭险象环生

“我如今宁可少挂两枚导弹,也要带上抗干扰设备。”这是航空兵某师多次参加重大任务的“尖子飞行员”高景的切身感受。

此次演习中,高景驾机刚刚出航不久,电磁告警信号就连绵不绝。他随即实施反干扰手段,使“敌”干扰强度稍有减弱;随即,雷达被压制;紧接着,导航系统因干扰出现错误信息……突然,被“敌”机锁定的告警灯闪烁起来。高景无论如何机动,都没有摆脱“敌”导弹跟踪,被迫退出空战。

作战行动过程远比打击一个目标艰险得多。感同身受的飞行大队长张会修对记者说,表面看航空兵遂行突击任务很简单,“突得进、打得准、回得来”9个字就概括了整个过程。事实上,由于复杂电磁环境影响,飞行员要达到作战目的可谓一路充满艰难险阻——

通信干扰切断了单机与整套系统的联系,雷达干扰蒙住了飞行员的眼睛,导航干扰使飞行员无法判断航迹是否正确,假信息会引导飞行员偏离正确航线落入“陷阱”。这还不算,具有硬杀伤能力的“敌”电磁武器更会让战机的精密信息化装备受损,这一切都显示寂静天空杀机四伏……

“电磁丛林”考验飞行尖子!这就是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目的。如今,依托新大纲训练,提高官兵复杂电磁环境适应能力、生存能力和遂行任务能力,成为南空各航空兵部队训练的“重头戏”。

南空军训部门领导告诉记者,为加速推进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向常态化发展,他们发挥预警侦察、指挥控制、电子干扰等新装备部队多的优势,专门搭建了信息化条件下复杂电磁环境训练平台,调动全区所有部队根据新大纲要求,经受“电磁风暴”冲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