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曾断言:中国无法研制机载导弹训练弹
2008年11月25日 08:19科技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30]

因为中国没有训练弹,只能靠悬挂实弹进行训练,既危险,又需要惊人的训练经费。图为苏-30MKK战斗机。

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他认准一个理:别人行,我们也一定能行!当面对经费保障不足、关键技术屏障等众多现实问题时,黄长强一改过去等项目、要经费的被动局面,创新性地提出“强强联合,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型军队科研模式,用空军投入的50万元和项目组多年的科研结余,协调中科院等多家国家“大腕”级科技和经济实力单位合作,启动了这个耗资数千万元的项目。

当试飞员首次驾机升空,几分钟后,塔台传来成功的消息,实验室内一片欢腾。仰望长空,黄长强禁不住潸然泪下。

“这些年来,我很清楚地记得自己所完成的每个科研项目的全部细节,对我所承担的所有教学课程内容更是张口即来。但说句老实话,这些年来我为我的家人做了哪些事,为我的家庭作了哪些事,我却都没有了印象。”面对家人,黄长强有些内疚。

他的爱人曾经做过这样一个统计:从2001年开始,他平均每年都有近200天在外出差奔波,睡在火车上的时间几乎等同于睡在家中床上的时间。教研室的同事们开玩笑地说:“这个世界上和你最亲的不是你的家人,而是你的行李和你的办公室!”

“我就是喜欢这身军装,就是喜欢站在讲台上的自豪感,就是喜欢我的科研成果为部队建设作贡献的成就感。”当记者问他为何如此迷恋这个岗位时,黄长强如是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