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曾断言:中国无法研制机载导弹训练弹
2008年11月25日 08:19科技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30]

中国引进的苏-30MKK系列战机配备多款导弹武器,但也导致实弹训练成本高昂。

由于工作劳累而有些脱发的头顶,戴着一副眼镜,这似乎与军人形象有些脱节。然而,记者采访中屡屡见到其眉宇间流露出的气宇轩昂和有条不紊的谈吐,却将他的军人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就是空军工程大学军械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黄长强教授。

他的身上有着无数令人炫目的光环:空军级专家、总参陆航武器装备首席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次,军队院校育才金奖、军队人才补助最高奖。

黄长强出生在一个江南小镇,1983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的他被分配到当时的空军工程学院军械教研室从教。他在这里一干就是24年,几乎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空军武器装备基层科研第一线。

自1993年接手教研室主任后,展现在他面前的是一个科研经费一穷二白,科研项目一个没有的教研室,偌大房间甚至连一台打印机都没有。教研室的工作仅仅是按照教学大纲规定开展教学工作,这种脱离科研工作的教学就像失去动力的火车。

为此,他率先在教研室中喊出了“要学会在狭路中寻求机遇!”的口号,提出“走出去”的发展思路。在他的带领下,军械教研室经过10年来的努力,先后承担完成了40余项总部和空军下达的重点科研项目。

2000年10月,黄长强到俄罗斯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这使他有幸初步了解和掌握某新型战机机载武器的性能。当时,我军因为没有训练弹,只能靠悬挂实弹进行训练,既危险,又需要惊人的训练经费。于是,他抓紧一切机会来汲取各方面的知识。

军事技术的创新,可以为新的作战能力的生成提供技术支撑。回国后,反复思索的黄长强最终做出了惊人之举:申请研制该新型战机机载导弹训练弹。那段时间,外方专家也断言:以中国的军事技术基础不可能完成这项研制工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