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斗系统在救灾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之谜
2008年05月23日 12:18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北斗]

王永亮说,建立我国自主的国产卫星导航系统,不但可以不受外国政策限制,在经济方面也有可观的前景。现在“北斗一号”大部分应用于民用领域,从2003年以后,国家在政策及资源方面加大投入来推动“北斗”的民用化进程。

在总参测绘局中国卫星导航应用管理中心及卫星地面总站的支持下,神州天鸿展开了几个典型的民用项目:在全国建立的水情自动测报系统中,使用了2800多套“北斗”监测点,其中长江三峡水情自动测报系统一共使用了430余套,监控水、雨情信息,提供水文预报,并汇报地震灾害情况。在北京申奥成功以后,为保证08年登顶珠峰圣火传递的成功,在5050米到6600米的高度上,建立的8个采用太阳能供电的自动气象站,从2005年开始收集珠峰的气象资料,为前不久成功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在气象预测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除此以外,“北斗”系统在森林防火、铁路运输、石油管道、船舶、地质灾害调查、环境检测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国产第一代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一号”系统在此次抗震救灾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已经是有目共睹。事实证明,中国必须沿着建立独立自主、符合中国国情的卫星导航系统的道路继续走下去,造福人民,保卫国家安全。

相关报道:

尚世锋:改造北斗系统在灾区架设“生命之桥”

中国调动9型15颗卫星为震区救灾提供各类保障

打破美国垄断 中国“北斗”“伽利略”两手抓

美媒称中国“北斗”不可靠 GPS无人能敌(图)

救灾中的“北斗”导航系统:神兵天降“孤岛”

国产北斗导航系统首度展现超越美国GPS独特性能

抗震救灾凸显解放军战力 反应速度远比美军快

风云二号提前启动加密监测模式 为抗震提供支援

北斗一号传最新情况 多数救援部队已达指定位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