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美国垄断 中国“北斗”“伽利略”两手抓
2008年04月28日 07:58环球时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卫星] [北斗]


“伽利略”导航卫星

经过两天讨论,欧洲议会于4月23日通过了“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最终部署方案,这标志着为期6年的“伽利略”计划基础设施建设阶段正式启动。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认为,这个由欧盟和中国、印度等非欧盟国家共同合作的计划不仅将打破美国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领域的垄断地位,还将推动世界格局变化———使欧洲有能力对美国进行“制衡”,这对中国的国际处境起到改善的作用。

历经坎坷发展慢

“伽利略”计划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早在2002年3月26日,欧盟就正式批准“伽利略”计划。当时欧盟打算为这一项目筹资42亿美元,并在2012年前发射30颗卫星。然而,由于为“伽利略”计划提供资金的8家欧洲企业巨头之间的漫长扯皮以及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出于自身利益,多次对方案提出异议,到目前为止,“伽利略”计划仅在2005年发射了1颗导航试验卫星。

根据23日公布的方案,“伽利略”计划将分两个阶段实施:2008~2013年的建设阶段和2013年以后的运行阶段。欧盟将在建设阶段发射30颗卫星。4月27日,“伽利略”计划的第二颗导航试验卫星就将发射。

“伽利略”抗衡美国GPS

“伽利略”系统是全球第一个完全向民用开放的全球性卫星定位系统,具有极高水平,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比如,通过GPS只能找到街道,而利用“伽利略”却能找到车库门。更精确和全面的“伽利略”系统将彻底打破美国GPS系统的垄断地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