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北斗”不可靠 GPS无人能敌(图)
2008年04月15日 09:11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北斗] [卫星]


中国“北斗”导航卫星

环球时报·环球网4月15日报道美国GPS系统是全球广泛应用的卫星导航与定位系统。目前,能与GPS系统进入竞争领域的分别有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欧洲的“伽利略”系统和中国的“北斗”系统。但13日美国环球战略网刊文声称,尽管各国围绕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展开激烈竞争,但目前依然是美国的GPS系统独占鳌头,其他国家的系统都存在着不少问题。

GPS的作用已经被全球认同

GPS系统是美国从上世纪70 年代开始研制,历时20年,耗资200亿美元,于1994 年全面建成,具有在海、陆、空进行全方位实时三维导航与定位能力的新一代卫星导航与定位系统。现在运行的GPS系统由24颗工作卫星和4颗备用卫星组成,它们分布在6个等间距的轨道平面上,每个轨道面上有4颗工作卫星,卫星轨道接近圆形。这些卫星与地面支撑系统组成网络,以向全球广播自己的位置信息。

GPS系统在1991年尚未完全建成之时,就已经在海湾战争中首次得到实战应用,并获得不错的战绩。随后,它又在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大显身手。如美国B-2战略轰炸机本身就采用了全球定位系统进行导航定位,它所携带的16枚制导炸弹由激光制导改为全球定位系统制导后,使该机具备了夜间和全天候精确打击的能力。而随着GPS系统的成熟,其用途也已经从军用向民用领域拓展,市场空间得到急速扩大。

当前GPS系统提供了两种定位信号,其一是所谓的P码,经加密后播放,以供军用,定位精度在3米以内;另一种是C/A编码,由标准定位信号经干扰而成,定位精度在100米左右,以供民间用户使用,这种编码可利用基站差分技术将其中的干扰滤掉,使其精度达到10米左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