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三大航母接连访港 预计将带给香港1.2亿收入
2008年04月13日 09:28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航母]


接送美军官兵上岸的渡船

泊港须经中国政府许可

在港英政府统治时期,根据西方列强间的“利益共享”原则,美国军舰可像英国军舰一样随意入泊香港口岸。即使在冷战时期,香港也一直是美国军舰在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补给站。美国经常安排部署在西太平洋或往返印度洋执勤的舰船前往香港“接受补给”,并对港英政府进行“访问”。

在香港回归前,中美双方于1997年初达成协议,允许美国军舰在香港回归祖国后继续到香港进行维修和补给。但根据协议,美国军舰访港必须事先得到中国政府的允许,然后安排其在香港停泊的有关细节,如无线电通讯、后勤供应、往返的交通艇等。

香港回归后,每年平均有60至70艘美国军舰访港,官兵多达4.5万人。美国军方也的确是提前向中国政府申请许可,在获得批准后,才驶进香港接受补给。当然,中国政府也会视实际情况,有时予以批准,有时则拒绝,这也完全合乎国际法规定。

新闻分析 / ANALYSIS 中美军事交流日益升温

去年11月21日,几乎每年都要访港一次的“小鹰”号访港遭拒后,直接穿越台湾海峡水域,从而引发一场风波。到今年1月底,中国批准美舰“蓝岭”号访问香港,才让两国关系得以缓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香港回归中国以后,对于外国军机或军舰访问香港事宜继续采用逐次审批。

有人将中国是否允许美国军舰访问香港作为中美军事交流的“晴雨表”。很明显,最近中美军事关系出现诸多友好发展的信号。在“尼米兹”号航母访问香港同时,被誉为美军“精锐之师”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康威应邀访问中国,这是自1987年以来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首次访华。康威4月2日开始对解放军南海舰队进行为期两天的参观访问,在访问中,他登上了中国自主建造的两艘新型现代化军舰,并参观了舰艇指挥作战室、驾驶室和舰载武器等核心部位,听取了解说员对舰艇有关性能的介绍。康威对中国军队的开放程度、透明程度和现代化程度表示赞赏。

3日,康威前往南海舰队野外两栖登陆训练场,参观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的军事演练和海军某部的反恐演练,还乘坐中国海军陆战队的新型两栖装甲战车,并与陆战队员一起野餐,“零距离”接触中国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工作和生活。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海军陆战队司令的康威观看中国海军陆战队的演练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增进中美两国军队的了解和信任,进一步推动两国海军陆战队之间的交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