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三大航母接连访港 预计将带给香港1.2亿收入
2008年04月13日 09:28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航母]


停泊在大屿山水域的“尼米兹”号

能带来上亿港元收益

“美国大兵上岸会买点什么,花上多少钱,可能给香港经济带来多少收入是香港本地记者最关心的问题。”香港的这位同行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尼米兹”号去年8月中曾到港4日,为港带来约4000万港元收入,此次预计也将给香港带来几千万港元收入。一香港媒体报道说,美一个航母战斗群约5000官兵。如果3艘航空母舰获准泊港,保守估计可带来约1.2亿港元收益。

美国航母泊港究竟能为香港带来哪些具体收益呢?

首先是客户消费。美国大兵上岸休假,是可以过夜的。曾经有一个美国航母战斗群泊港,一次性就在香港酒店订了2000套客房,以便与远道赶到香港旅游或者团聚的亲朋好友聚会。

其次是购物。“尼米兹”号航母上男女比例约为6:1。当兵一年的华裔女兵黄金莲透露说,她最不习惯舰上的食物,上岸后要狂吃中国菜,狂购高科技电子产品,比如说手提电脑及随身听。和黄金莲有同样“血拼”想法的美军官兵可不少,他们都乐呵呵地说:“香港是购物天堂嘛!”他们从码头的军人俱乐部里开始了购物行动,有人马上买电话卡给家里报平安,也有人忙着询问摄像机的价钱。

游览是许多美军官兵的一项重要活动。在香港土生土长的美籍华人卫富业,首次以美军身份回港。他形容两年当兵生活“单调而精采,精采而沉闷”,“每日都是重复的工作,虽是刺激的反恐任务,然而工作却令人疲累”。船上采用七天工作制,没有休息日、也没有娱乐。这次舰艇到港纯粹算度假,卫富业坦言每个水兵都打算大把消费。身为香港“地主”,他更充当旅游大使,向其他水兵推介海洋公园、迪斯尼乐园及兰桂坊。美国水兵艾迪已是第三次访港,觉得香港没多大变化,这次希望去赤柱一趟。水兵理查德称,除到电子市场买电子游戏卡外,希望到九龙走一走。水兵罗伯特称,香港是一处好地方,希望到山顶去。

官兵最大的消费当然是娱乐了。据香港媒体透露,“尼米兹”号及随行军舰上的官兵最大的消遣就是娱乐。从3日夜起,美国水兵挤满了湾仔骆克道酒吧区。有官兵称没有设定消费上限,一天就花了约5000港元。据记者了解,从3日傍晚6时起,在湾仔骆克道、近卢押道已出现官兵踪影,有的更有性感女郎相伴。有酒吧在门外挂着美国国旗,似是要欢迎美军的到来。湾仔的酒吧忙个不停,多家酒吧的老板称忙坏了。

最后是向航母提供新鲜的补给。“尼米兹”号航母官兵5400人左右,每天为官兵供餐就成了最为庞大的行动。在这艘航母上,有6个专门储备食品的大型仓库、5个就餐中心。舰上储备的食品价值达280万美元,每隔7至10天补充一次。舰上的水兵每月消耗1.2万磅大米、3000磅鱼、8000磅新鲜西红柿、9000磅生菜。他们还要喝掉1200加仑(计量液体的单位,美式1加仑约合3.78公升)的苏打饮料、1800加仑牛奶和4000加仑橙汁。这使得航母每到一港停泊就须增补新鲜的菜类。

曾担任“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司令的海军少将凯利透露,2005年,美国军舰在香港消费6亿港元,还多次在香港做义工,“我们支持了香港经济”。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海军军事联络官白青森也表示:“美国海军来港不只逛酒吧,还要在交通、酒店、餐厅、买礼物给家人等方面花钱,其中花费最多的是补给船上物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