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军方遭议会羞辱 被迫称愿“为南沙而死”
2008年04月09日 09:10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菲律宾]


菲律宾除一艘护卫舰超过1700吨外,其余均为1000吨以下的小型舰

菲律宾一直想争夺南沙

通过南沙群岛海域的航道是一条“宝路”。它位于整个东南亚地区的腹地,是周边国家进入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咽喉。周边国家都力图以南沙群岛为依托来扩大战略纵深。越南强调南海是其“天然屏障”,菲律宾则认为南沙群岛是“正对菲律宾群岛腰部的一把匕首”。因此,南沙群岛对周边国家的安全战略和军事防务意义非凡。此外,日本运输石油的“海上生命线”也从这儿过,美国、新加坡等国的重要航线也多经此地。这几个国家长期以来对该海域的“航道安全”甚为关注。印度一心想冲出印度洋,进入太平洋,这几年,印度海军的活动已经扩展到南海区域。

此外,南沙海域的海底还有不少“宝贝”。专家保守估计,南沙油气储量超过200亿吨,有“第二个海湾”之称。南沙石油不仅含硫量低,而且基本位于200~1000米之间的易开采层。介入南沙争端的几个国家对油气依赖程度都很大:越南强国梦的一大支柱就是南海的石油,菲律宾严重缺油,马来西亚、印尼、文莱都是石油生产和输出国。因此,几个国家纷纷对南海石油进行掠夺性开发。

正因为这一重要性,菲律宾历来的政治家都想争夺南沙群岛。

1971年7月,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宣布,菲方已占领南沙群岛的3个岛屿,并授权在那里开采石油。

菲前总统拉莫斯是军人出身,在南沙问题上一向态度强硬。1995年2月15日,拉莫斯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命令加强在南沙海域的岛礁防务、海上巡逻和空中监督,并声言“需作最坏的打算、最好的期望”。随后,菲5架喷气战斗机飞往南沙,展示了拉莫斯的强硬立场。菲律宾政府还企图通过《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拉美国下水,但美国以“南沙群岛不在条约覆盖之内”为由回绝了菲方的要求。没有美国的武力干涉为后盾,拉莫斯态度遂由强转弱,称“倘若领土遭侵犯,将要求对方和平离去”。1996年以后,拉莫斯多次向美国提出将双边防御合作范围扩大到南沙海域,希望美国提供军事保护。

菲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为推动参议院通过《美菲访问部队协定》,亲自在电台大讲该协定会给菲律宾带来的“好处”。埃斯特拉达还指使国防部长梅尔卡多放风,“如果没有美国驻军,我们都知道谁会过来。等我们明白时,中国人可能已经登上巴拉望岛(位于菲律宾西端)了。”

2000年5月28日,菲海军在南沙群岛附近驱赶一艘中国渔船时,开枪射杀了中国船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