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军方遭议会羞辱 被迫称愿“为南沙而死”
2008年04月09日 09:10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沙] [菲律宾]


被菲律宾占领的南沙中业岛

菲军方在南沙小动作不断

事实上,托伦蒂诺少将的书面声明,只是菲律宾军方和部分政客系列小动作中的一个。

3月中旬,菲律宾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宣称,由于菲律宾众议院通过将版图延伸至南中国海的法案,中国政府曾致函菲律宾外交部,重申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立场。不过,菲律宾外交部主管行政事务次长伊布达林说,“中方的立场书只是重申了他们的利益,与外交通牒不同,外交通牒可被视为是正式通知,立场书只是表达立场的文件,甚至还不算是一封信。”菲律宾众议院去年12月二审通过《制定菲律宾领海基线的法案》,准备在今年3月13日国会休会前通过第三审(后被搁置),希望借助这项议案,把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列入菲律宾版图。但考虑到南沙问题的复杂因素,菲律宾暂时无力独自面对,因此这一议案被暂时搁置。

不过,菲律宾军方却有了实质性动作。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斯佩龙将军3月25日公开宣称,菲律宾军方正在菲军占领的(南沙群岛)中业岛上,安装一套小型卫星通讯终端,从而大大提高驻中业岛菲军的指挥与控制能力。埃斯佩龙将军说,这套系统可以让马尼拉菲军总部与中业岛驻军及其他驻有菲军的南沙7个岛直接联系:“众所周知,信息至关重要,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在中业岛部署该卫星通讯系统的原因。但这套系统不会用于南沙群岛的情报搜集,只有指挥与控制用途。”在此之前,南沙群岛的菲律宾驻军只有移动通讯可供联络,由于电力供应不足,每天只有下午6点到晚10点能保障移动通讯。由于此前菲律宾、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国于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因此有记者问这是否违反该宣言所确定的准则。对此,埃斯佩龙张口就说:“根本不会,设立通讯系统不会违反此准则。”

埃斯佩龙宣布这一消息后不久,他亲自前往中业岛视察当地的驻军,并且带去了大量的大米、DVD影碟以及一台新的电视机。

3月28日,菲律宾空军总司令卡登各又意外透露,中业岛上的军用机场跑道将于4月份开始升级,军营也同步整修。据透露,菲律宾军方在南沙群岛北部和东部的8个岛上驻有官兵,其中只有中业岛上修有飞机跑道。不过,眼下它只能降落小型飞机,如果菲律宾空军C-130运输机要使用这条跑道,则需要对其进行升级和维护。菲律宾国防部长特奥多罗否认此举会打破南沙群岛的现状,并引发菲与其他宣称对该岛拥有主权的国家的冲突。他说:“这是对现有设施的改善,我认为不会进一步恶化局势。”

《菲律宾星报》4月6日引述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斯佩龙的话说,菲律宾军方打算将南沙群岛开发为旅游胜地,由军方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将游客送往中业岛,让菲律宾的游客体验中业岛的“白沙蓝水”。埃斯佩龙进一步透露,海军的军舰会将游客送上岛,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至于菲律宾参议院也有一项动议,那就是重新审议菲律宾—中国—越南联合开发南沙群岛资源的谅解备忘录。阿罗约因为同意与中国、越南在南沙群岛进行联合石油开发而备受抨击。批评者说,这是菲在南沙群岛问题上的让步,而且竟然允许开采行动侵犯到菲律宾西部海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