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生平:站在伟人身后默默奉献一生
2009年07月30日 06:03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地震后仅三天

她向灾区捐款10万元

今年5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四川省委共同主办,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共成都市委承办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临展在大邑县建川博物馆拉开大幕。

透过展柜的玻璃窗,一张捐款收据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收据上“捐款者”一栏印着两个字:卓琳。“去年5月15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收到一笔10万元的捐款。”成都博物院副院长李明斌介绍说,这笔善款来自邓小平夫人、时年92岁高龄的卓琳老人。

据介绍,得知四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后,卓琳积极发动家人为灾区捐款。随后,卓琳的家人纷纷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去年5月15日,卓琳老人拿出多年积蓄10万元捐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香港回归庆典

她站起身时全场掌声雷动

在1997年香港回归庆典上,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特意郑重介绍卓琳女士的一幕,曾引来全场掌声。董建华回忆说:其实那不是“临时起意”的,江泽民主席在庆典开始前对我特意做了嘱托。已故国家领导人邓小平为收回香港一锤定音,并设计出“一国两制”这个史无前例的创举,遗憾的是他本人却不能亲自来到香港,见证荡涤屈辱的一刻。

他说:“我对卓琳的介绍中,寄托了港人对邓公的无限敬意及追思,也是希望透过卓琳聊慰邓公未竟的心愿。”

董建华清楚记得,当时他话音刚落,卓琳站起身来时,整个大厅掌声雷动,实在难忘。那不是事先预演的场景,是发自与会者由衷的敬意,他们用双手拍打出同一个讯息——邓公,香港终于回归,您老人家当可含笑九泉!这个片段,是整个回归庆典中最动人的镜头,至今仍令人津津乐道。

■子女亲友回忆

三个子女相继选择妈妈的专业

卓琳育有二子三女。长子邓朴方,大学文化,全国残疾人联合会前主席;次子邓质方,大学文化;长女邓琳,大学文化;次女邓楠,大学文化,国家科委副主席;三女邓榕,大学文化,主要著有《我的父亲邓小平》,获1994年全国人物传记文学作品一等奖。

邓榕回忆说:“爸爸老在忙工作,不大管我们,因此对我们来说,妈妈自然就比爸爸更为亲近。我们的妈妈,不仅在生活上照料我们,在思想上,乃至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对我们来说,妈妈的影响力都是非同寻常的。”卓琳曾是北京大学物理系的学生,结果自己三个子女也都相继选择了物理这门专业,而且考上的也都是北大物理系。从这一点,足见在潜移默化中母亲对子女的影响力之大。

邓楠回忆说:“因为我父亲这个人,在政治上,他是不争论的,在家庭问题上也是这样。我父亲平时都在外面工作,家里的事情都是妈妈管,妈妈怎么管,父亲是从来没有意见的,因为他很信任母亲。他们俩的观点也很一致。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他们两个配合得非常好。这么几十年,从来没见父母亲红过脸,或者争论什么问题。”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稿件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邓小平   卓琳   生平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