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她得到全香港人的掌声
2009年07月30日 05:00广州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最爱京剧和评书

邓家的院子里一直原样保留着邓小平的办公室,书柜里摆放着他生前喜爱的书籍,写字台上还摆着孙辈们送给他的礼物,台历定格在1997年2月19日这个特殊的日子。

晚年的卓琳对待生与死的问题非常坦然,她多次和子女讨论身后事。她说,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就行了,不要给国家添什么麻烦。她很早就填写了角膜捐献志愿书。

卓琳在儿女和孙辈们的簇拥下安享幸福晚年。每天早饭后,卓琳要听上一会儿京戏,这是她一生的爱好。邓小平生前关心和爱护高雅国粹艺术,支持“十足的戏迷”卓琳看戏。卓琳看完戏后只要老爷子没睡着,她就“汇报”表演如何精彩、如何获得全场喝彩等等。卓琳非常关心老戏新演,如战友京剧团排演《白衣渡江》和《柳荫记》时,从经费到演出她都给予具体帮助。

卓琳还喜欢听评书,她曾请人帮忙找了很多诸如《三国演义》、《隋唐演义》等评书的录音带,没事的时候就听上几段。在中国的古典文学名著中,她尤其喜爱的是《红楼梦》,其中不少精彩段落还能背下来。

邓小平和卓琳都喜爱大家庭中暖融融的气氛,喜欢一家子住在一起。在他们晚年时,卓琳“规定”孙辈每天定时要看爷爷,要在爷爷面前坐一坐。

捐款10万助汶川

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92岁的卓琳老人已拿出多年的工资积蓄,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人民币。

继2008年5月13日和5月14日,卓琳的家人连续两天匿名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后,5月15日,卓琳老人又拿出自己积蓄多年、不足10万元的工资,准备全部捐给红十字会。卓琳老人还特地向家人筹措了部分资金,凑足10万元的整数。所借部分将从她日后的工资里扣除。

卓琳还设法为家乡做点事情。她多次为云南宣威的“希望工程”捐款,并同姐姐浦代英联名致函家乡父母官说:“……我们虽然离开家乡数十年,但对家乡人民还是念念不忘,尤其儿童教育问题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我们现已年迈,常以不能为家乡多作贡献而内疚……”还随信寄出了2600元钱给家乡的“希望工程”以表心意。

小平卓琳在广州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