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专访邓小平长女邓林:父母的爱情是伟大的
2009年07月29日 23:13人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瞭望东方周刊》:他就没有打过你们,骂过你们?

邓林:没有,他从来没有打骂过孩子,如果我们淘气、打架了,他最多就是说,“你们出去打。”

小事上他不管,大事上他很重视,比如学习机会的问题,他重视我们家的孩子的教育,"文革"中,我们家5个孩子,3个大的读了大学,但是两个小的都是中学毕业。那时候,父亲已被打倒,但他还是尽一切可能帮助孩子,他给毛主席写信,希望子女能上学,主席后来批了,才读了大学。

他爱他的孩子,关心他们的教育,哪怕是在身陷囹圄的时候!

《暸望东方周刊》:他教育子女的方式,对你们邓家人教育下一代是不是有影响?

邓林:有影响,我对我的孩子的要求也是这样,我们并不是那种望子成龙,一定要他们怎么样,是从心里就没有这个概念,我要的是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必须学一门学问,我们还要求孩子要有良好的品质,我们不祈望他们发多少财,做多大的官。

我们家庭经过文化大革命。我们这个年纪也充分地认识到,一个人,他的钱可以减少,他的职位可以降低,但是他的知识,他的品质,他的精神,永远不会被打倒,不会被拿走,谁也打不倒,谁也拿不走。

“要夹着尾巴做人”

《暸望东方周刊》:作为邓家的子女,压力是不是特别大,而且社会上有一些传言,你们是不是也很反感?

邓林: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有些传言,包括对邓小平的子女,说他们在外面怎么样怎么样了,父亲就说,我们还是要自律,事先还是要打招呼。我父亲对孩子很民主,但绝对不是放任,他非常严肃地把我们召集在一起,我现在还记得,当时真的是非常严肃,很少有这么严肃过。

他说,我们家的孩子还是应当为祖国、为人民做一些事情,要守法,要谨慎,名不要出得太大,要夹着尾巴做人。

《瞭望东方周刊》:这是他的原话?

邓林:对,原话,他有一个16个字的著名讲话,"沉着应付、韬光养晦、绝不当头、有所作为",其实他对我们子女也是这么要求的,他说孙子辈的,没有大出息,也要有中出息、小出息,其实,就是要做一个有用的人。

《瞭望东方周刊》:名人之后嘛,人家都看着你们,你们有一点点问题,都会被放大,甚至被曲解。

邓林:名人之后,确实有压力,社会上也不了解,也好奇,作为这个家庭的成员,老百姓对我们有天然的兴趣,当然也会伴随着误解。

《暸望东方周刊》:你们的成功,包括你绘画的成功也可能会被认为是你父亲的影响,你们毕竟是邓小平的子女,他的高位就没有给你们的成功带来什么?

邓林:作为邓家的子女,有时也很委屈,社会上有些好的东西往你身上加,有些坏的东西也往你的身上加,其实,很可能都不是我们的。

还有,就是你说的业务问题,有的说,邓林业务出色,是因为有一个好爸爸,我也很委屈。

至于说父亲对我们的事业有没有影响,我想,肯定会有,比如,我们都会很自觉,就是绝不能给他添麻烦,要夹着尾巴做人,不要因为自己的行为给他造成不好的影响,因为你是邓小平的孩子呀,这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

我的父母一生曲折,对我们是有影响的.可以让我学习他的气质和品质,比如,对人生的看法,我们家的孩子可能就会深刻些,比如对我绘画的影响,可能就会使我的画有非常的气度,这种气度是因为你生活在邓小平的家庭里,你遭受过特别的苦难,经历过特别的年代,这些影响是对气质和品质的影响,反过来又对你的业务造成影响。

我在香港的时候也有人问这个问题,我说,我愿意用自己的一双手,打造我自己的天地,我尽量这样做,能做到多少就做到多少。邓家孩子如果有成功的,我想,也是借助我们的父母给我们带来的这些品质。

《瞭望东方周刊》:邓家的孩子从政的不多,其实,如果你们从政,以邓小平的影响,太容易了,为什么没有多少人从政呢?

邓林:我刚才说了,他教育子女就是那种方式,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这样,他不恋权,他出来工作,他说可以有两种选择: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他还说,"我想,既然是共产党员,就不能只做官,不能有私心杂念,不能有别的选择。"这是他的真实想法,他就是这样想的。

他对子女也不是要求他们做大官,出大名,他觉得,子女只要平平安安地度过这一生就很难得了。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瞭望东方周刊》:说起老人家对子女的要求,其实,现在我们真的应该重温小平的廉政思想,也就是他对腐败问题的看法。

邓林:反腐败还要严,但是这么严,还有这么多贪污腐败,有时,我都感觉有些瞠目结舌。所以,反腐败非常正确,再不反就亡党亡国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林楚方、于津涛/北京报道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