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专访邓小平长女邓林:父母的爱情是伟大的
2009年07月29日 23:13人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邓林,邓小平长女。8月3日,《瞭望东方周刊》约好在北京某宾馆大堂对她进行 专访。上午9时,邓林一个人准时到达,记者一眼就认出了她。她进来后,也四顾找记者,并拿出手机拨打记者的电话。宾馆服务员过来,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也没有认出她来。邓林与记者找了一张桌子坐下,她点了一壶茶。喜欢摄影的邓林坐下来后的第一句话便问《瞭望东方周刊》摄影记者:"小伙子,你用的是什么相机?"

邓林在接受采访时,态度平和、坦诚,对细节的记忆很清晰,谈起邓小平时,好像她父亲还活着。

我们怀念他

《瞭望东方周刊》:8月22日,是很不平常的日子,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 很多人都在纪念他,你们全家怎么纪念?

邓林:每一年,我们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节日,那就是我父亲的生日,全家人都会凑在一起,搞个大团聚,一般不请客人,这一天往往是一年中最高兴的一天.

父亲去世以后,每到他的诞辰纪念日,全家还保持聚会的习惯。

今年是父亲诞辰100年,他的改革开放政策给全中国人民带来了春天和希望。老百姓纪念他,同时,他也是我们亲爱的父亲,我们怀念他,也纪念他。

今年8月22日,全家还会搞一个聚会,当天晚上,中国爱乐乐团的秋季音乐会开始,音乐会是专门为纪念我父亲诞辰提前行的。曲目都是我们家里人选的,由于要听音乐会,全家聚会的时间会短一点。此外,国家也会有一些活动,我们也会参加.

他特别能忍

《瞭望东方周刊》:我看了你在央视的节目中,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您说,邓小平"从来就没有走上神坛,也就不需要走下神坛"。

邓林:确实,这句话反响很大。做节目的时候,我也没有准备,脱口而出。

其实,我们全家都有这个概念:邓小平是人,不是神,他对我们来说是普通的父亲,又不是普通的父亲,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他站在自己的高度,做丁在这个高度上应当做的事,做了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事情,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

《暸望东方周刊》:他确实是一个很豁达的人。

邓林:他出来工作时说,我是共产党员就要出来工作。其实,他很实在,他经常说,"我也犯过错误",主席犯的错误,也有我的一份,他不是高姿态,他真的从内心中就是那么想.他承认自己有错误,就接近真理了,他不回避这些东西,他对自己的理想是非常坚定的,该斗争的时候斗争,该韬光养晦的时候韬光养晦。

《瞭望东方周刊》:这一点,许多人都有同感,他特别能忍,也就是那种韧劲儿。

邓林:他特别能忍,绝对忍得住,该 说的话,他一定要说,不该说的,绝对不 会说,我们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他在家不议政,不谈工作,从不谈,如果我们说什么,他就听着,听得不对处,就说"你们不懂"。

父母的爱情是伟大的

瞭望东方周刊》:看邓小平的资料,感觉他是一个领导者,又是一个父亲和丈夫,他享受了一个父亲和丈夫所应有的快乐,尤其是非常危难的时候。

邓林:这个家庭对他最大的支持,是他不用担心后院起火,"文革"时期,我们几个子女两次被从父母身边强行拉开,当时的感觉是生离死别!但是全家一个心眼儿地想团聚,想办法也要团聚。我们爱他,他也爱我们,我们用亲情帮助他度过困难。晚年时期,孙子辈的人和他在一起,他看到这些孩子,也像普通的爷爷一样开心,可以说,他的晚年也是快乐的。

《瞭望东方周刊》:提起家庭,感觉你父母的感情是非常深的,应该是伟大的爱情。

邓林:他们的爱情确实很伟大,是非常完美和统一的结合,我妈妈对我爸爸非常信任,即使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母亲从来没有想到过会离开爸爸,从来没有,更不会划清界限,尽管他们性格差异极大。

有一个民主的家庭

《瞭望东方周刊》:都说你们家庭的氛围特别好,我有时就想,他这样一个政治家好像在家里面也是很严肃的。

邓林:我们家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家庭,遇到什么事情,大家就一起商量,即使我父亲去世以后也是这样,我们给中央写信,也是家里人商量的结果,大家意见非常统一,我妈妈说,给中央提建议只能低于中央,不能高于中央。

别人到我们家都会觉得氛围特别好,家里非常民主,子女该入党了,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婚姻、学习等问题都是自己拿主意,父亲从来不强加于人。

全家人都爱围在饭桌旁聊天,饭桌简直是信息交流中心,天南海北,天文、地理、社会、民生,正确的可以说,错误的也可以说,也说国家大事,如果他不满意了,他还会用浓浓的四川口音说,"你们不懂。"

包括骨灰怎么处理,也可以在饭桌上谈,我们家不在乎,我爸爸自己说了,骨灰怎么办?扔到马桶里,冲了算了,我们说,那太不尊重,最后,按照他的心愿,他生前喜欢在海里游泳,去世后,他的骨灰就撒人大海了。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林楚方、于津涛/北京报道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