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武汉免费师范生给温家宝写信致谢
2007年08月13日 05:45央视国际 长江商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对话

“到农村教书,对我的成长有好处”

长江商报:家里经济状况怎样?

王潇:父母原是青山一名国有企业工人,但10多年前就已经下岗了。他们卖过烧烤,做过早点,卖过盒饭,还当过钟点工,现在,家里每月经济收入也只有1000块钱左右,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长江商报:以你的成绩,可以上很多知名的高校,当初填报志愿时,你有没有考虑过其他的学校?

王潇:在填报志愿时,我和爸爸商量过,也考虑过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学校,但考虑到家里的经济状况,一直没拿定主意。后来我们在看电视时,正好看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今年部属师范院校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上大学不仅不要学费、住宿费,而且每月还发放生活费。我从小就想当一名老师,而今年又正好读师范类大学不要钱,我毫不犹豫地在提前批志愿中填写了华中师范大学。

长江商报:那是怎么想到要给温总理写信呢?

王潇:高考成绩出来后,我考了626分。7月24日,当我收到华中师大的录取通知书时,当时就想到要给温总理写一封信。当天下午,我一边看着录取通知书,一边动笔写信,讲述自己家庭和自己报考华中师大的情况,以及向国家、向温总理表达感谢之情。第二天,我在信封上郑重地写上“温家宝总理收”几个大字,然后跑到邮局将信寄出。

长江商报:有没有想到过温总理会回信?

王潇:给温总理写信,我也只是想表达一下感激之情,并没有想到温总理会回信。你想呀,一个国家的总理,工作该多忙,我只不过是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高考考生,也只是跟他讲了些个人的事情,他怎么有空回信呢?所以当听到温总理已在我的信上作回复时,我真的是太兴奋了,觉得自己太幸运了。

长江商报:成为免费师范生,除了你上大学不要钱之外,你还得尽一些义务,比如要到农村去锻炼。对这个义务,你是怎么看的呢?

王潇:我想国家出钱培养我以及其他的师范学生,目的就是要提升全国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教学质量,共同进步。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我也希望通过我及其他老师的共同努力,让全国的小孩子都能享受到好的教育,所以我认为到农村锻炼是一件好事,或者说也可以作为一种经历,因为我从小就在城市长大,到农村教书,对我以后的成长也有好处吧。

长江商报:你怎么理解温总理的那几句回复呢?

王潇:作为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搞好学习,在大学四年内,我会按照温总理的回复,好好学习,全面发展,毕业后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毕业后,我还想去考教育硕士,以更丰富的知识来教给更多的孩子。 (记者/何辉)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