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奶牛场主请人对牛弹琴 称可多产奶(图)
2007年08月09日 09:28大河网-大河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每天对牛弹琴两小时

记者路六居 实习生 李幸霞/文 首席记者张鸿飞 实习生 张亮亮/图

“公明仪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枚。非牛不闻,不合其耳矣!”此段文言文出自汉·牟融《理惑论》,说的是音乐家公明仪对着一头正吃草的牛弹了一首琴曲,牛毫不理会,只顾自己吃草。牛并非没有听到琴曲,而是因为这种曲调不适合它听。成语“对牛弹琴”便据此而来,比喻说话不看对象,或对愚蠢的人讲深奥的道理。

不过,今年7月以来,在偃师市缑氏镇布家村奶牛养殖场内,少女“对牛弹琴”却成为一景(如图),更成为附近村民议论的话题。昨天,记者采访了养殖场场主郭志欣。

现场:听着音乐奶牛猛吃

该养殖场三面都是庄稼地,昨天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近百头奶牛静静地或卧或站,每头牛的耳朵处都挂着一个带有编号的圆牌。

“你们来迟了,我们都是上午7时至9时弹琴。”郭志欣说,“牛听着琴声,吃得可兴(多)了!”

在记者的要求下,郭志欣又打电话叫来了弹琴的女孩李梅梅,有工作人员把一架电子琴摆放在了两行奶牛的中间。一曲《海之恋》缓缓响起,只见几头站着的奶牛听到音乐,先是睁大眼睛盯着电子琴的方向,继而低头去吃牛槽里稀少的草料。有十几头卧着的奶牛也站了起来,与其他奶牛一起开始吃草料,而且吃草料的速度越来越快。

5分钟后,音乐骤停,奶牛们仍在吃草料,渐渐地,有的奶牛停了下来。又过了几分钟,大部分奶牛不再吃草料。

为了继续验证奶牛能听音乐的本事,十几分钟后,记者再次请李梅梅弹上一曲。当《十五的月亮》响起时,奶牛们又陆续投入吃草料的兴奋中。

乐手:对牛弹琴每天两小时

“我也是想做个试验,看看对牛弹琴管不管用。从4年前,我就开始用收录扩音机放音乐给牛听了,效果特别好,一头奶牛比过去每天多产一公斤多牛奶。”郭志欣说,19岁的李梅梅是养殖场一位工作人员的女儿,刚从洛阳幼师毕业,“我听说她琴弹得好,就让她每天上午给牛弹两个小时的琴。”

郭志欣说,2000年,他开始办养殖场,2003年前,每头奶牛平均每天产奶是16公斤,如今是23公斤,其中,除了音乐的因素外,还有草料、饲养方法等的改进。4年下来,他光收录扩音机就用坏了5台。

站在记者的面前,李梅梅显得比较腼腆,说话的声音特别低。当记者问她对牛弹琴有何感受时,她微微地笑了笑,说:“对着牛弹琴,我觉得挺好玩的,这里环境很静,弹琴感觉不错。”

专家:听音乐有助多产牛奶

昨天下午,记者就郭志欣“对牛弹琴”一事采访了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教授李明。

他介绍,按照人们对成语“对牛弹琴”的理解,牛是听不懂音乐的,但事实上,牛也会听音乐,特别是听到舒缓的音乐,就会促进内分泌,吃草料就会吃得更多,从而就会多产奶。在国内,牛听音乐能多产奶还没有具体的研究成果,但在国外,早已经有这方面的研究,听了音乐的奶牛每天可多产奶5%至10%,与郭志欣所说的奶牛每天能多产一公斤多比较相符。

“但奶牛不能听比较强劲的音乐,像迪斯科,节奏太快了,会刺激奶牛的神经,使奶牛烦躁不安,甚至被激怒,就不肯吃草料了。”李明认为,养殖场让奶牛听音乐是可取的,应该推广,而像郭志欣这样对牛弹琴可以作为一种尝试,与直接放音乐没有太大的区别。

   编辑: 高欣艺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