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组织郊区买白菜 一块钱一棵解菜农窘境/图
2006年11月20日 11:53投票数: 顶一下
相关Tag

一亩白菜只挣500元

大家很快来到提前联系好的一位村民的菜地里,50多个买菜的“客户”受到了菜农陈大姐的欢迎。“这亩地里是我家种的最好的白菜,你们就去挑吧。”陈大姐指点大家摘白菜。

据陈大姐介绍,一亩地一年可以种两茬白菜,每茬白菜亩产约为5000公斤,去年她家四亩菜地纯收入为8000元,而今年就算把所有的白菜都卖出去,也只能收入4000元。“我们的农用车进不了市区,白菜在批发市场也就两分钱一斤。”

采摘过后满地菜叶

虽然是采摘白菜,但网友们在地里就和平时买白菜一样,三两下把白菜外层的枯叶和烂叶剥开,将白嫩的白菜心装进了自己的袋子里,剥下来的叶子则被直接扔到了地里,菜地里扔满了被剥下来的烂菜叶。记者注意到采摘的网友们刚刚离开,菜农陈大姐就走到地里,弯下腰往外捡地里的烂白菜叶。“这烂白菜叶不能当肥料,不捡走会影响下一茬菜,我还要把这些菜叶都弄到村口的垃圾站去。”陈大姐说,“采白菜最好连根拔起,不然多浪费。”

摘走约4000斤大白菜

半小时的时间,一亩白菜地被摘得只剩下了一半。大家按照1元钱一棵的价钱,摘走了400多棵白菜。按照这个价格计算,大家在这里买菜的价格平均约1角钱/斤。其中网友“娃娃爸爸”一人就买走了200多棵白菜,“自己留下10多棵,剩下200棵我打算捐给孤儿院。”“娃娃爸爸”说,他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呼吁社会来关注菜农当前的问题。

经济学专家表示,针对当前的情况,菜农可以暂时采用将白菜储存一段时间,等市场有一定需求后再销售的方式。另外,社会应该建立农产品生产销售预警机制,对农民种植计划进行指导,政府方面最好能够给予宏观上的指导。来源: 竞报  摄影/本报记者赵丰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