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尼克松下台后1976年访华内幕
2009年08月22日 10:29书摘 】 【打印共有评论0

到第二天早上,尼克松的这一讲话就惹出麻烦来了。不管他当时指的是什么,白宫认为这是对他们的指责。就在那天晚些时候,美国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秘书内森宣布说尼克松只是一个以个人身份进行访问的“平民”,他的声明并不比其他任何人的更有分量。不过内森没有想到,他的这番话马上使正在新罕布什尔州作竞选巡回旅行的福特陷入了窘境。当福特在一所中学作竞选露面时,一个学生站起来问道:如果尼克松真的只是一个平民,那福特“为什么不像对待其他美国公民那样让他受到控告,而要特赦他呢?”

福特一下子面红耳赤。“前总统很不光彩地辞职了,”他冷冷地答道,“这对他来说,是个很严厉的惩罚。”

其实,无论福特政府再怎么强调尼克松是平民身份,强调他没有政治任务,但他的访华毕竟不同寻常,这是无需争辩的。他们也在密切关注着尼克松的访华活动。

受到毛泽东长达1小时40分钟的接见

与此同时,尼克松的访问正在继续进行。宴会后的第二天上午,他参加了一个农业展览会。他随手拍了拍那些猪的模型,对梯田模型也很赞赏。离开展览会后,尼克松直接去拜访毛泽东。尼克松在回忆录中介绍了毛泽东会见他的情形。

1976年我再次到中国访问时,毛泽东的健康状况已经严重恶化了。他的话听起来就像是一些单音字组成的嘟哝声。但是他的思想依然那样敏捷、深邃。我说的话他全能听懂,但是当他想回答时,就说不出来了。他以为翻译听不懂他的话,就不耐烦地抓起笔记本,写出他的论点。看到他的这种情况,我感到十分难受。无论别人怎样看待他,谁也不能否认他已战斗到最后一息了……

震颤性麻痹症的袭击使毛的动作全部僵化了。……在我们会晤结束时,秘书们把他从椅子上扶起来,搀着他陪我走向门口。在电视灯光和摄像机要记录我们最后的握手时,他却推开了助手们,自己站在那里向我们告别。

尼克松又在另一本回忆录里记述道:

他的思维依然敏捷,但一次严重的中风使他失去将思想化作语言的能力。这位富有领导魅力的共产党领导人曾运用他的革命思想推动了一个国家并改变了这个世界,但他现在却连要一杯水都十分困难……他在起始于四年前的我们两国实现新关系方面起到无可比拟的作用。在会谈中,我说,我们必须继续合作,不仅在我们两国之间,而且要在全世界所有国家之间寻求和平……在他刚嘟哝出半个字时,他的脸就憋得通红。他的译员试图将他那含糊的话译成英语。毛泽东掌握的英语足以使他明白她没有理解他的意思。他生气地摇摇头,一把抓过她的笔记本,用中文写下他的话。她大声地用英语念道:“和平是你们唯一的目标吗?”我没有料到他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稍稍停顿之后,我答道:“我们应该寻求正义的和平。”

后来尼克松在文章里提到:“我们在同中国共产党人打交道时一定要记住这一点。他们是革命家,相信他们的利益和理想应是值得为之战斗和牺牲的,如果我们用一种一味强调需要和平的说教来回答毛的问题,中国人会认为我们犯了错误,甚至更坏,他们将会把我们看成白痴。最终,他们会说,加入和平真是我们唯一的目的,那么我们随时都可以用投降来达到我们单纯期望的和平。因此,一定要向中国人重申,我们也有我们为之奋斗的价值……”

他们的会谈进行了1小时40分钟。会见结束时,尼克松送给毛一只由已故美国烧瓷大师博姆烧制的瓷熊猫。看上去消瘦虚弱的毛泽东则以绿茶代酒为他干杯。

在会晤结束时,秘书们把毛泽东从椅子上扶起来,搀着他陪尼克松走向门口。在电视灯光和摄像机拍摄时,毛泽东推开了秘书,自己站定向尼克松他们告别。

2月23日下午,新华社发表消息说:“毛泽东主席今天会见了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约翰·布伦南。”“会见时,毛主席和美国客人一一握手,对他们前来我国访问表示欢迎,并且同尼克松先生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谈话结束后,毛主席请尼克松先生回国以后向福特总统转达他的问候。”

新华社还发表了毛主席同尼克松握手时的照片。

按多年惯例,毛主席会见外宾时不让外国记者在场。他们立即根据新华社的上述消息发出电讯,并转发了照片。美联社称:“毛泽东主席今天中午会见了理查德·尼克松,使这位前总统重温担任总统极盛时期的情景。”合众国际社称:“这是尼克松和这位82岁高龄的中国领导人的第二次会见,第一次会见是在4年前他抵达中国后不久。”路透社:尼克松同毛主席“进行了1小时40分钟会谈”,“只比福特总统去年12月同毛的会谈少10分钟。”

美国三大电视网迅速播放了中国摄影师拍摄的《毛泽东主席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彩色电影。

会见后,尼克松回到宾馆,向接待人员兴奋地说:今天能同毛主席就当前国际重大问题进行长时间的广泛的交谈,感到非常愉快。他说,使我惊讶的是,毛主席如此高龄,思想仍如此明晰敏锐,对当前国际重大问题仍如此关切注意。历史上何去何从的伟大之处,就在于精神和思想的活力。毛主席就是充满思想活力的伟人。

1975年   尼克松   访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项东民 安熠辉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