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英马来亚战役
2009年03月05日 18:51中国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941年12月4日,山下奉文大将指挥的日本第25集团军(辖第5、第18师团和近卫师团,共11万人)从中国海南岛三亚港出发,在南遣舰队(舰艇46艘)、陆军第3飞行集团(飞机450架)掩护下驶向马来半岛。8日,其先遣部队在泰国的宋卡、北大年和马来亚的哥打巴鲁登陆,迅速占领当地机场和克拉地峡,随后分兵三路南下。英军首战失利,节节败退。日本海军第22航空战队和陆军第3飞行集团轰炸新加坡及关丹等英军基地和机场,重创英国空军力量。英国远东舰队旗舰“威尔土亲王号”战列舰和“反击号”战列巡洋舰北上迎战日本海军,因缺少空中掩护于12月10日在关丹东南海域被击沉。从此,英国海军对日军在马来半岛作战行动不再构成威胁。此次作战行动表明航空兵在海战中的巨大威力和战列舰时代的即将结束。日军由此夺得制海制空权,保障了海上输送任务的顺利完成。日军主力沿马来半岛由北向南迅速推进,在海军配合下于12月31日占领关丹,次年1月11日攻占吉隆坡。日军进入柔佛州开阔地后,加快进攻速度。英军迅速溃败,1月31日撤至新加坡,企图凭借柔佛海峡抵御日军进攻。2月8日夜,日军分两路渡过柔佛海峡在新加坡登陆,9日晚占领廷加机场,10日在武吉知马高地与英军激战。双方伤亡参重,日本第18师团师团长牟田口廉也中将负伤。14日占领新加坡沿岸海军基地。在日军重重包围下,8万余守军斗志低落。15日,珀西瓦尔率部投降。

东南亚的闪击战:日军依靠自行车在马来亚实施快速机动,收到意想不到的战果。

通过马来亚战役,日军以伤亡约1万人的代价占领马来半岛,打通了进攻荷属东印度的战略通道,给盟军在太平洋战场的防御作战造成不利态势。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