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期间 道光曾屡次下诏命将领收复香港
2009年10月24日 17:4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然而,琦善对道光帝的谕旨阳奉阴违,对战事毫无布置。1月7日,英军破清军沙角、大角炮台。道光帝得报后,立即发出上谕:“琦善著交部严加议处,仍督率调到各官兵,奋勇堵剿,迅奏朕功。”[①⑦]

尽管如此,琦善一味屈膝求和。在英军将攻虎门之际,琦善即于1月13日上奏朝廷,称:“粤东外洋,孤悬之岛屿甚多,此时即仍不准其给地寄居,其桀骜之情已露,势必内图进攻,外图侵占,而此间之水师,拒守尚不能力敌,若欲其于外洋占得之后,再图克复,实奴才所不敢轻言。

与其被该夷用强占夺,似不若示我皇上宽大之恩,俾知钦感。奴才遂不揣冒昧,就该夷致提臣文书,发给回文一件,允其代为奏恳,于外洋给予寄寓一所。”[①⑧]所谓“代为奏恳,于外洋给予寄寓一所”,实质上就是准备把香港给予英国。不过,此间道光帝还以为琦善是“权宜之计,佯允所请,暂示羁縻”[①⑨],故对琦善未加予斥责。1月20日,琦善上《英人愿将定海交还沙角献出恳求香港泊舟寄居折》中称:英夷“愿将定海交还”,“并将粤东之沙角炮台献出”,作为回报,琦善“仰恳圣恩”,“准该夷自道光二十一年起,仍前来粤通商,亦仿照西洋夷人在澳门寄居之例,准其就奥东外洋之香港地方泊舟寄居”[②⑩]。

同日,琦善又奏《目击英人无理情形万不得已量允所请折》和《英人书遵交定海沙角请于尖沙嘴香港寄居片》。对琦善上述奏请,道光帝即谕军机大臣严厉指出:“该大臣(指琦善——引者)冒重罪之名,委曲从权,朕已鉴此苦衷。惟该夷反复无常,既不将定海交还,复敢屡次开炮寻衅,若不加以兵威,安能令其畏服?现已明降谕旨,布告天下,志切同仇。”[②①]与此同时,道光帝“派奕山、隆文、杨芳带兵赴粤剿办”[②②]。

在琦善与英国全权代表义律议和之际,英军在1月26日强占了香港。而在北京的道光帝迟迟未得到这一信息。因此,在英军强占香港后的近一个月时间内,道光帝仍谕令前线将领设法“进剿”,不使英军染指香港。2月15日,道光帝令靖逆将军奕山、参赞大臣隆文、杨芳“一意进剿”。上谕说:“逆夷在粤猖獗,必得声讨致罪,聚而歼旃,方足以伸国法。此间虽有交还之说(指交还定海——引者),难保非逆夷诡计,奕山等经朕命往督办,惟当一意进剿,无论该夷是否交还定海,总须一鼓作气,设法擒渠,断不可为其所惑,致误机宜。且香港地方,岂容给与逆夷泊舟寄住,务当极力驱逐,毋为所据,即使该夷将来畏罪交还香港,亦俟届时奏明请旨。此时惟有整我师旅,悉数歼除,是为至要!”[②③]

道光帝严令“一意进剿”,琦善却一味妥协求和。2月1日,琦善竟将义律照会与其奏折一并“冒呈御览”。义律照会中称:“现在事事既已说定,本公使大臣全赖贵大臣爵阁部堂诚信,知必如议于二十一年正月初旬以内,就行开港贸易。兹备公文咨会伯统帅,请即让还沙角、大角等处,所有兵船军师,撤退九龙所近之香港岛地驻扎。”[②④]

道光帝于2月16日见奏折及琦善代陈“照会”,即朱批道:“朕断不似汝之甘受逆夷欺侮戏弄,迷而不返,胆敢背朕谕旨,仍然按递逆书,代逆恳求,实在情理之外。是何肺腑?……汝被人恐吓,甘为此遗臭万年之举,今又摘举数端,恐吓于朕,朕不惧焉。”[②⑤]同日,道光帝发出“琦善著革去大学士,拔去花翎,仍交部严加议处”的上谕[②⑥]。

上谕还严正指出:“英逆两次在浙江、广东肆逆,攻占县城炮台,伤我镇将大员,荼毒生灵,惊扰郡邑,大逆不道,复载难容。无论交还定海献出炮台之语不可凭信,即使真能退地,亦只复我故土。其被害之官弁,罹难之民人,切齿同仇,神人共愤,若不痛加剿洗,何以伸天讨而示国威?著奕山、隆文兼程前进,迅即驰赴广东,整我义师,歼兹丑类,务将首从各犯及通夷汉奸,槛送京师,尽法惩治。”[②⑦]

综观此阶段道光帝对英国企图强占香港的基本态度,我们认为:道光帝作为中国的最高统治者,竭力维护国家对香港主权严正立场是值得肯定的;对琦善的严肃处理和为防止英军强占香港而调兵遣将,表明了道光帝维护国家对香港主权的决心。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此阶段的道光帝仍有昏庸之处。

如,1841年1月7日,户科给事中万启心奏请“起用林则徐邓廷桢专办战守”[②⑧],道光帝对此置之不理;又如,1月12日,太常寺卿革职留任唐鉴上《琦善难为主将折》,认为“琦善意主苟安”,“全无威略”[②⑨],道光帝对此议亦不以为然。倘若道光帝能及时采纳万、唐两人的主张,那么,广东的局势必定大为改观,至少英军不会如此轻易地强占香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季云飞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