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逸:清史人生
2008年01月31日 09:27《百年潮》 】 【打印

戴逸:有些戏说没有必要。我看《戏说乾隆》,觉得除了乾隆的名字是真的,所有的都是假的。这不是个历史剧,它仅仅是娱乐片。好在名字就叫“戏说”,人家也不会去误会。

记者:但是对这种“戏说”,您是一个容忍的态度还是比较反感?

戴逸:我是比较容忍的。我觉得戏说是艺术片、娱乐片,能给别人欣赏也就行了,我不指望赋予它什么功能。

记者:但您也不否认文艺作品要对社会负责。

戴逸:是的,要尽可能地保存真实,特别是重大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不要去虚构。因此我们要编清史,希望对历史有个更正确的判断。说到修史,我觉得做史和其他的学问都不一样,它还有一个人格的问题,坚持独立精神、自由思想,更要不畏强权,也不随潮流。

记者:您把史德放得最高。

戴逸:史德是最重要的。事实是怎样就怎样写,不要隐瞒不要假造,隐瞒假造是一种最可耻的行为。

记者:您对自己的评价是什么?

戴逸:我觉得我是个很一般的人,成绩也是很有限。但是我个人的特点,就是勤奋,勤于我的事业,忠于我的事业。

戴逸将纂修清史这项工程当作百年不遇的盛举。他说:作为历史学工作者。能够为此尽绵薄之力。是最大的幸事。

据悉。《清史》主体将多达92卷,约3000多万字。当这个浩大工程完成的时候,距离《二十四史·明史》的成书之日正好是275年。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