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伤意外发作 周恩来一次出访前的紧急治疗
2007年11月29日 09:50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周恩来访问索马里

2月12日是这年的除夕,当天下午,郑怀贤给周恩来作了最后一次治疗。周恩来高兴地说:“真的多谢郑老师了,你这次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后天我出访时又能够从容地跟人握手了。”

郑怀贤想了想,说:“总理,每次出访您都得跟很多人握手,这对您的手伤彻底恢复肯定是不利的。我教给您一个姿式,您再跟人握手时,对方就握不痛您的手了。”

周恩来惊奇道:“哦,还有这样的动作?那我得学学了。”

郑怀贤把中国擒拿术中的一个姿式教给周恩来。他试了试:“哎,果真如此!”随即转脸对邓颖超笑言:“这真是:处处留心皆学问,行行业业出状元!”

为了表示对郑怀贤的感谢,周恩来、邓颖超夫妇热情邀请郑怀贤和他们共进除夕晚餐。这是郑怀贤终身难忘的一顿年夜饭。次日,周恩来飞返北京。

1964年2月14日,周恩来按照预定计划,离开北京,对缅甸、巴基斯坦、锡兰三国进行了为期16天的正式访问。出访期间,周恩来每天都要跟许多外宾握手,但没有再发生伤痛现象。

周恩来请郑怀贤治疗手伤获得成功一事传到毛泽东主席那里,毛泽东高兴地说:“我们中国确实有许多外国所没有的优秀绝技,我们应该好好挖掘,造福全人类。”(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报道:

周恩来新德里舌战群儒(图)

周恩来阻止警卫击毙张国焘内情

解密1949:美大使欲见周恩来 中美或有建交可能

周恩来年少时曾在东北铁岭生活 影响一生

外宾“拿走”国宝九龙杯 周恩来用“魔术”收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