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伤意外发作 周恩来一次出访前的紧急治疗
2007年11月29日 09:50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郑怀贤,河北安新人,解放前,已经是闻名中外的武林高手,同时精通接骨治疗的本领。解放后,郑怀贤担任了成都体育学院教授。一次,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贺龙抵达成都,对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说想请郑怀贤先生治疗他在战争年代受过伤、现在还不时疼痛的手,并特地说明这是听北京的一位老武术家介绍而慕名前来的。郑怀贤应邀而来。豪爽而又通晓武术的贺龙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和他谈论武林掌故、奇闻轶事。片刻后,贺龙那只经郑怀贤拿捏过的手就消除了疼痛。贺龙不无惊奇道:“哎,我让警卫员也这样捏过,怎么就没有用?”

贺龙回到北京后,在多个场合说起过郑怀贤的高超医技,引起了其他一些高级干部的兴趣。贺龙遂介绍董必武、徐特立、李先念等前往成都请郑怀贤治疗伤痛,无不奏效。

当下,周恩来听贺龙介绍后,说:“好,那就请这位郑老师给我治疗吧。我到成都去。”

国务院办公厅当即紧急通知中共四川省委:周恩来总理将飞赴成都请郑怀贤紧急治疗手伤。

当天下午,成都体育学院党委接到省委办公厅的通知:请立刻派车把郑怀贤先生送往省委。

当时郑怀贤正在给武术系的学生上擒拿格斗课,由于情况紧急,当即中断,改由另一位教授指导学生互练。郑怀贤到省委一看,竟是省委书记李井泉召见,不禁愕然,因为他虽然经常给中央首长治疗,但事先从来没有省委书记亲自出面跟他谈话的。李井泉向郑怀贤客气地询问了一些关于治疗跌打损伤方面的医案后,交代了一桩特殊使命:准备给一位中央首长治疗跌打损伤。然后又说,出于保密需要,请郑先生不要回学校了,省委安排你住到一个处所去。于是,郑怀贤便猜这位将要接受治疗的中央首长肯定是一位非常重要的领导。

李井泉和郑怀贤谈过话后,省委办公厅就派车把郑怀贤送往成都市金牛招待所。由于已经从李井泉的谈话中了解到即将治疗的中央首长的伤情,郑怀贤到了那里后,便立即打电话到成都体育医院,让把一些药丸、膏药迅速送到金牛招待所。

当天傍晚,周恩来在邓颖超的陪同下飞抵成都,下榻于金牛招待所。周恩来惦记着2月14日的出访,治伤心切,抵达后没有休息,就提出要求:“请郑怀贤先生过来。”

 

相关报道:

周恩来新德里舌战群儒(图)

周恩来阻止警卫击毙张国焘内情

解密1949:美大使欲见周恩来 中美或有建交可能

周恩来年少时曾在东北铁岭生活 影响一生

外宾“拿走”国宝九龙杯 周恩来用“魔术”收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