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伤意外发作 周恩来一次出访前的紧急治疗
2007年11月29日 09:50中国经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核心提示:1963年12月14日至1964年2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外交部长陈毅的陪同下,连续访问了埃塞俄比亚等非洲10国以及阿尔巴尼亚。之后又于1964年2月14日至2月29日,访问了缅甸、巴基斯坦和锡兰。这些外交活动,是新中国外交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是,人们一直不知道周恩来总理在这项前所未有的系列外交活动中曾经负伤,并由此引发了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周恩来

周恩来在延安坠马摔伤后

周恩来在访问埃塞俄比亚时,受到了东道主的热情接待,被安排住在该国的迎宾馆里。抵达后的第三天上午,根据埃塞俄比亚方面的安排,周恩来一行去首都郊区的一家农场参观。这天,当地降雨,这在非洲是一种受人欢迎的天气。前来迎宾馆迎接中国贵宾的埃塞俄比亚国王代表和外交部长都是一脸喜色。周恩来和陈毅也为之高兴,和东道主一边说话一边朝楼外走。不料,在走下宾馆主楼门口的台阶时,由于下雨,周恩来脚下一滑,身子打了一个趔趄。当时,总理的随行人员为了让东道主跟周恩来说话方便而让出了原先的位置,事发突然,来不及及时搀扶,导致周恩来摔倒在台阶上。

周恩来摔倒时,右手下意识地往地上撑了一下。总理的右手当年在延安时曾经坠马摔伤过,留下了众所周知的后遗症。现在这么一撑,雪上加霜,再次负伤。

陈毅和随行人员当即将周恩来搀扶起来,退回迎宾馆。陈毅马上召来随团医生,给周恩来紧急治疗。埃塞俄比亚方面也立刻向国王报告。国王当即命令其私人医生前往迎宾馆,和外交部请来的当地医学专家一起替周恩来检查。专家认为必须慎重诊疗,建议立刻去医院,但周恩来根据自己的感觉,又征询了随团医生的意见,认为“没有问题”,坚持按照预定的计划进行外事活动。

可是,当天晚上,周恩来的手伤发作,疼痛不已,严重影响了睡眠。但是第二天,周恩来仍按原计划离开埃塞俄比亚,前往这次访问计划中的最后一个国家索马里。在索马里的3天外事活动中,由于与东道主方面各界人士无数次的握手,周恩来的右手出现了肿胀,非常痛苦。但是周恩来以惊人的毅力强忍住疼痛,和每一个想跟他握手的索马里人热情地握了手,这让始终在他身边的陈毅外长心痛不已。最后一天,当周恩来和送行的东道主握别时,额头已经沁出了汗珠。

周恩来坐下后,一边让随团医生给他做冷敷止痛治疗,一边对陈毅说:“从现在起,还有10天时间240个小时,我这手伤必须治好。”

 

相关报道:

周恩来新德里舌战群儒(图)

周恩来阻止警卫击毙张国焘内情

解密1949:美大使欲见周恩来 中美或有建交可能

周恩来年少时曾在东北铁岭生活 影响一生

外宾“拿走”国宝九龙杯 周恩来用“魔术”收回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