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古代帝王陵墓令人疯狂的陪葬宝物
2010年01月07日 14:06辽沈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潘王墓室的小铲子

宝物来源:

秘鲁西潘王墓室

发现地:

秘鲁北部奇克拉约

考古年份: 1988年

距今年份: 1700多年

关于主人:西潘王是古代莫切人的一位帝王。莫切人生活在公元100年到700年之间,后来被印加人征服。

宝物看点:豪华的墓室和丰富的陪葬品让人叹为观止,金银珠宝琳琅满目。西潘王墓隐藏在一个山谷里,位置很隐秘,周围没有任何显著标志,几乎可以说是很卑微,这成为它一直没有被打扰的原因。墓的入口已经被盗墓者打开,整个墓由大小几十个墓室组成,豪华的墓室和丰富的陪葬品让人目瞪口呆。

必看宝物:纯金小铲子和无数精美首饰。西潘王的墓室被发现时里面摆满了琳琅满目的陪葬品,西潘王的尸骨放在墓室的最中间,他的手中抓着一个重达0.5公斤、纯金制成的小铲子。他的头上和前胸覆盖着华丽的金制面具,他手臂的骨骼上挂满精美的首饰,就连他的尸体周围都堆满了数不清的首饰和工艺品。西潘王似乎想把生前收集到的所有财富都带到来生的世界里去。整个墓穴中,死者的骸骨只是点缀在一堆金银珠宝中的星星白色。西潘王墓室的发现是整个西半球最辉煌的墓葬文物发现,被喻为新大陆的 “图坦卡蒙墓”。

马其顿王陵盔甲木床的高超雕刻

宝物来源:希腊马其顿王陵

发现地:希腊北部萨洛尼卡城西南

考古年份: 1977年

距今年份: 2300多年

关于主人:腓力二世是公元前359年—公元前336年期间的马其顿国王,著名的亚历山大大帝的父亲。

宝物看点:每件珍宝都有着特别的故事,纯金打造的骨灰箱与金冠的制作精美绝伦,为希腊考古中所少见。

腓力二世的陵墓有前小后大两个墓室,后室正中放置大理石棺,内藏纯金骨灰箱,骨灰箱的四壁饰以玫瑰花、棕榈叶和藤蔓等花纹图案,异常精美。骨灰箱内有金叶及锦缎包裹的骨灰和一顶雕镂极精的金冠,还盛着腓力二世的骨灰和两颗牙齿,用紫色的锦缎包裹着,上面还覆盖着一顶金制的王冠,骨灰箱内小墓室中也有一个同样的石棺,不过较小;棺内也有一个纯金的骨灰箱,形制与主室中的骨灰箱相仿,不过也较小,重8.42 千克。

必看宝物:盔甲木床的高超雕刻。主室的石棺前放着一张木床,数千年岁月的堆积之下,木床已经朽坏,上面放着盔甲、青铜胸甲、金箔包裹的护胫、鞋履、刀和王冕;木床两侧有银杯、银瓶、矛、盾牌等随葬品,都是古希腊工艺的精品。其中最为出色的是盔甲和盾牌。盔甲上刻有雅典女神和8个狮头浮雕,出土时它的金带和金环仍然熠熠生辉。木床上镶配着象牙浮雕和小型象牙头像,雕刻技艺非常高超。发掘者认为,这是腓力二世和王后及其儿子亚历山大大帝的肖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