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具体内涵
2009年04月27日 11:0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孙中山领导下的广州革命政府为扶持农民运动的开展,先后两次发出《政府对于农民运动宣言》,强调国民党对于各地的农民运动,唯有“根据主义,作切实之辅助与诚恳之指导”【注:《革命政府对于农民运动第一次宣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文献资料》第135页。】。各级军政官员“如有不遵奉党纲保护农民利益者,政府即应褫夺官职,永不叙用”,“本政府为实行历史上之使命,谋最大多数人民之最大幸福起见,对于农民利益,自当竭力拥护”,“凡吾党势力所及之地,必当以全力赴之!”【注:《革命政府对于农民运动第二次宣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文献资料》第138—139页。】

(二)孙中山及其领导的国民党大力赞助广大工人、农民组织革命团体和工农武装,并为此制定相应的法规。国共合作后,由于大批共产党人从事农工运动的实际工作,农工运动出现了好势头。孙中山对此十分欣慰,多次号召广大农民、工人在政府赞助下,尽快组织起来为自己的解放而奋斗。为了使农民、工人组织团体有章程可循,孙中山于1924年7月亲自核准了中央农民部拟出的《农民协会章程》颁发施行;10月1日,他又以大元帅名义公布了廖仲恺等人草定的《工会条例》。前者规定了全国各级农民协会及农民自卫军的组织办法,后者则详细规定了各级工会的组织办法及其享有的权利。上述章程和条例,保证和促进了农工运动的发展,加上国民党中央工人部、农民部及广州革命政府当时遵照孙中山的旨意,采取了一系列奖掖和支持工人组织工会与工团军、农民组织农协会与农民自卫军的措施,终使广东地区的工农运动蓬勃发展,走向高涨。

(三)孙中山确定了欢迎工农大众加入国民党的政策。

早在1922年春香港海员罢工的过程中,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就与海员工人有过密切联系,并于罢工之后吸收了香港、广州、汕头三地约12000名海员加入了国民党【注:《马林给共产国际执委会的报告》,《马林在中国的有关资料》(增订本)第17页。】。国民党一大结束后,由于共产党人在各地努力工作,国民党与工农的关系密切起来,不少工人、农民革命分子加入国民党。如在广州市,仅油业工人在一个月内就约有800人“填愿书加入国民党”【注:《广东工农新运动》,1924年3月23日上海《民国日报》。】;而在7月份,沙面罢工工人“签名加入国民党者,有九百余人之多”【注:《沙面工潮案翻第五日》,1924年8月19日《广州民国日报》。】,众多工农分子的加入,使国民党的成分发生了改变。据谭平山报告说,广州市统计国民党员“在一万人的时候有三千是工人”,“各县党员的成分,大概以农民为多数”【注:谭平山:《中国国民党全国党务概况》,《中国现代史资料选辑》第2册204页。】。这种情况在其他各省也大致相似。它表明国民党已开始将工农革命分子作为主体力量。

(四)孙中山从实施民生主义着眼,制订改善工农政治、经济地位与利益的规定。

尚在1922年底和1923年初筹备改组国民党的过程中,孙中山就宣布自己是“劳工之友”,明确表示“凡关于改良劳工情形之运动,余皆赞同之”【注:《西报载孙总统最近谈话》,1922年12月9日上海《民国日报》。】。他还具体提出“制定工人保护法,以改良劳动者之生活状况,徐谋劳资间地位之平等”;“改良农村组织,增进农人生活,徐谋地主佃户间地位之平等”等具体主张【注:《中国国民党宣言》,《孙中山全集》第7卷第4页。】。在国民党一大宣言中,孙中山特别规定:对于“农民之缺乏田地沦为佃户者,国家当给以土地,资其工作,并为之整顿水利,移植垦荒,以均地力”,国家将“严定田赋税收之法定额,禁止一切额外征收”,设立“农民银行”,以免高利贷者之盘剥。对于广大工人,“国民党之主张,则以为工人之失业者,国家当为之谋救济之道,尤当为之制定劳工法,以改良工人之生活”,“保障劳工团体,并扶助其发展”。其余如养老育儿、普及教育、抚恤残疾等,“皆当努力以求其实现”【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孙中山选集》第593页、第596—597页。】。孙中山在后来的演说中还多次强调改善工人待遇、解除农民痛苦、为工农谋求利益及幸福的必要性。一些工农团体在其文告宣言中,也反映出这一思想。广州工代会宣布:“我们的使命……是要提高工人的地位,增加工人的利益。”【注:《工人代表会开幕之情形》,1924年8月17—18日《广州民国日报》。】顺德农团的章程,则标明其“以维持种植,自卫农圃,保护农民生命财产为宗旨”【注:《国民党执政下之工农》,1924年2月26日上海《民国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兴梁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