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革命:港澳左派六十年
2007年12月21日 08:56《凤凰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1968年前后,香港左派在新界乡村召开的一次会议。蒙敏生摄

三四十年后,香港传统左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之交因中国内地的拨乱反正、改革开放而全面向右转,以经济和商贸挂帅,把以前否定的东西无条件、无保留肯定和神圣化、绝对化。在经济和商贸为主导下,香港传统左派抛弃一些表面的清教徒式意识形态,向港人看齐,与港人合流。

而前民建联副主席程介南直言,左派中人仍被视为怪物,“这是历史造成的,出来混,就要想到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左派自己要努力打破这种社会分野,争取民认同,变成主流:“真正理性的左派要明白港人治港是大家的事,不是左派治港,不是非要你左派上台不可。”

左派翻身?

有评论文章认为,香港回归10年时间,左派的崛起已成为一个不可小觑的现象。最引人注目的标志性事件,是这次曾荫权改组香港政府后,由著名左派曾德成出任民政事务局局长一职。

评论说,作为《大公报》的前总编辑、连续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曾德成可谓根正苗红。曾氏从“昔日阶下囚”一跃为“今日座上主”,可谓天地翻覆。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王家英表示:“江山代有人才出,不论是左派、右派还是中间派,都会面临自然的时代交替,慢慢老一辈的人走进历史,但是也有新的人出来。关键就是整个左派或亲中派,有没有因为一代人走进历史,它的整个民意支持度都下降,出现萎缩。到目前为止,我们还看不出来。”

王家英认为,这几年来,尤其是2003年之后,亲中派整个阵营是扩大了,民众对左派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他们不是一些激进的人,对社会政治的稳定贡献很大。因此,左派才会在选举中更多取胜,进入立法会或政府也越来越多。

“假如不是民众对左派越来越用一种正面的角度看的话,就不可能发生这些改变。第一代、第二代左派的人慢慢在社会上证明他们不是极端的人,对社会是很有承担、有贡献的人,才会有这样的民意调整。”

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目前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也归类成“亲中派”,梁爱诗、曾德成的重要性,所得到的职位估计将会越来越高。有消息称,梁爱诗可能会被北京拔擢为全国人大常委,甚至会在未来被选为政协副主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