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与革命:港澳左派六十年
2007年12月21日 08:56《凤凰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李鹏生父李硕勋

“香港的左派有这样几个特征:在情感上有非常强烈的民族自尊,热爱祖国、亲近大陆人民;在意识形态上至少不反感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念;在行为上关注、呼应大陆的政治风云,甚至表现出政治激进的狂热等等。”

文章说,1949年中国大陆刚解放,蒙敏生从香港回内地省亲,看见飘扬的五星红旗时,他热泪盈眶,失声痛哭地跨过罗湖桥。这时,他希望香港能够早日得“解放”,摆脱殖民统治。

1997年香港回归的这一天凌晨,他站在香港新界荃锦公路上,与新界民众一起迎接雄赳赳气昂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香港。一边老泪纵横,一边用他手中的照相机记录这日夜盼望的景象;现在,他希望在2008年能到北京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

香港时事评论员谭志强表示,中共以及左派人士在港澳地区的活动历史,实际可以追溯到1949年前。

在1921年中共成立之前,就有很多追求社会主义思想的人在港澳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由于受到国民政府的镇压,往往利用港澳这种租界地、国民党力量无法达到的地方来进行活动。

1925年的省港大罢工,便是通过香港海员工会主席苏兆征发动的,苏是早期中国共产党在香港的一个重要干部。1931年,蔡和森在赴香港开拓中共广东省委工作时被逮捕,后被解送到广州杀害。

前国务院总理李鹏的生父李硕勋,于1931年5月赴香港,担任两广军委书记。同年7月,李硕勋在香港和妻子及3岁幼儿李鹏匆匆相聚后不久,便在海南岛被捕入狱并遭枪杀。

谭志强认为,港澳左派的60年历史,如果用重大的政治事件来划分,有3个分界点: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966年,大陆爆发“文化大革命”; 1979年,香港总督麦理浩到北京会见邓小平并展开中英谈判。

相应地,港澳左派也大致可分为3代:19501965年“建国干部”一代,19661978年“文革干部”一代,以及1979年回归过渡时期的“过渡干部”一代。

战火中的友谊

“建国干部”一代,首推2006年10月去世的霍英东。霍英东、安子介、何贤、马万祺等港澳富商,正是在1949年前后的战火纷飞年代,与中共接近并结下深厚的友谊。

在1949年至1971年加入联合国之前,中国大陆遭遇差不多长达22年的被围堵状态,迫使中共“统战”出一批“红色资本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