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闻天的“总书记问题”:一桩未了公案
2007年12月17日 09:20《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张闻天] [中共]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共产党与国民党举行多次谈判。图为19374月初,周恩来在西安谈判后回到延安。左起:秦邦宪、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林伯渠、萧劲光

(一)两个代表性的例子。

例一:杨尚昆晚年的回忆录。杨尚昆是遵义会议的重要当事人之一,当年他以三军团政委的身份列席了这次重要会议,而且他本和张闻天有着半个世纪的亲密的情谊。关于张闻天任总书记问题,杨尚昆晚年曾谈到:“遵义会议以后,不知你们注意没有,有一段时间没有总书记。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闻天同志谦虚。在遵义会议上形成比较一致的意见是由洛甫代替博古担任总书记。但闻天同志非常谦虚,再三推辞。毛泽东同志也说自己参加军事指挥较好。于是这个问题就搁置起来。拖了二十来天,不能再拖了,中央常委作出决定,闻天同志这才挑起这副担子。张闻天当时当总书记,是得到大家拥护的。”对于杨尚昆同志晚年披露的这段史实,张闻天的夫人刘英同志作了这样的评价:这是“以前没有人说过”的历史真相,“在对待历史的问题上,也充分表现了尚昆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

但是,翻开2001年出版的《杨尚昆回忆录》,又让人困惑难解。据回忆录的“出版后记”介绍:杨尚昆同志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上完全退下来后,自1995年起酝酿撰写回忆录,并同身边工作人员多次谈过,1997年5月,中央文献研究室协助他完成这一工作。关于撰写回忆录,“杨尚昆同志先后进行了几十次谈话,详细地回顾他的生平和经历过的重大历史事件,谈了许多自己的看法,并对整理出来的初稿认真提出修改意见。到1998年9月他逝世前,建国前部分的回忆录已基本完稿”。由此可见,这部回忆录中关于建国前部分的重大历史事件是经杨尚昆本人审阅过的。《杨尚昆回忆录》中辟有“遵义会议的回顾”专节,内中有遵义会议后党内职务交接的细节:

会上,许多同志要求毛主席代替博古领导全党工作,这是众望所归。但毛主席不同意,说他身体不好,有病,所以决议上写了“常委中再进行适当的分工”,意思是说领导班子的分工暂时还没定。以后,常委进一步明确分工:一是在行军到川黔滇交界一个鸡鸣三省的地方时,由张闻天代替博古负总的责任,时间大约是1935年2月5日。因为当时没有总书记,所以称“负总责”。

同是关于张闻天遵义会议后的党内职务问题,同是杨尚昆同志本人晚年的谈话或回忆,那么,为什么他在同刘英的谈话中提出的是“遵义会议上形成比较一致的意见是由洛甫代替博古担任总书记”,而在他的回忆录中提到的却是“由张闻天代替博古负总的责任”和“当时没有总书记,所以称‘负总责’”?

例二:张闻天夫人刘英的自述。可以说,对于张闻天担任总书记情况最了解的要算张闻天夫人刘英,她是党内资历很深的革命家,虽然没有参加遵义会议,但是遵义会议后一直跟随在中央领导人的身边,而且在遵义会议后接替了邓小平中央纵队秘书长的职务,专为政治局和书记处(常委)服务,如照顾中央领导行军中的生活、安排开会、担任记录、进行联络等。1935年11月中央到达陕北后,刘英和张闻天结为伴侣,政治局及其常委的会几乎每次都在他们家开,她多在场。派出或回来的负责干部向中央请示汇报也基本都在她家。因此,直到她1937年11月去苏联,在这以前三年的中央内部情况,她是了解较多的一位。1979年8月,她在张闻天平反后写的怀念文章说:“闻天同志在担任总书记期间,遵循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制度。”

但是,最近出版的《刘英自述》收入了刘英在纪念长征胜利50周年时所写的一篇回忆文章。文中对遵义会议后党内职务交接的问题作了这样的叙述:
关于党中央的组织领导问题,遵义会议决定由常委分工解决。到2月5日在“鸡鸣三省”这个村子里,常委分工又决定由闻天接替博古负总的责任(习惯称为总书记)。当时还有人在背后鼓捣,叫博古不要交权。所谓“交权”,就是把几副装有中央重要文件、记录、印章的挑子交出来。博古没有听,他说,应该服从集体的决定。这样他就把权交给了闻天,那几副挑子,就跟着闻天走了。

那么,一向坚持认为张闻天曾任党中央总书记的刘英,为何也在她的回忆录中改称张闻天为“负总的责任”了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