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回忆邱少云牺牲经过 英雄事迹险遭埋没(图)
2007年11月26日 12:0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英雄] [志愿军]

邱少云塑像

有几名战士要求发起冲锋,请示是否救援邱少云?潜伏纪律不仅对邱少云是个考验,对所有目睹这场火焰的人也是一种考验。我急了,请示营里发起冲锋。但这时传来邱少云牺牲的消息。我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整个潜伏区好像都紧张起来,我怕战士们因邱少云的牺牲而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动,我也想在此时发起冲锋,但我又想到整个战斗的计划,我必须忍耐,忍耐……

英雄方显本色

这些证明材料和见证人的描述,被迅速反馈到郑大藩记者手里,阅读着这一份份言辞确切,撼人心魄的材料,郑大藩激动了,他似乎看到了一个英雄伟大的壮举背后,所蕴藏着的时代意义。

他连夜奋笔疾书,10天后,1953年5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那篇举世震动的新闻名篇《伟大的战士邱少云》。该文首次向全国乃至世界披露了这位为了整体,为了胜利而严守纪律的英雄的壮举。

此文一出,随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1953年6月1日,志愿军领导机关再次授予他“一级英雄”称号。(王富松 摘自《文史博览》)

 

相关报道:

女扮男装五年轰动48军:解放军唯一的女特等英雄

邓小平与朝鲜半岛缘分深 深受韩国人尊敬(图)

抗日英雄赵尚志两次被开除党籍 死后40年平反

抗美援朝初 美高层为何不敢下令轰炸鸭绿江大桥

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