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邓小平与朝鲜半岛缘分深 深受韩国人尊敬(图)
2007年11月07日 13:45世界新闻报投票数: 顶一下  【

1987年,邓小平(前左)在北京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共和国主席金日成

今年是中韩建交15周年。回顾邓小平的一生,就我记忆所及,他无论在朝鲜半岛北方,还是南方,都受到人们的尊敬。他一生也确实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四次赴朝意义不同

邓小平第一次去平壤是1962年,他当时是中共中央总书记,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参加朝鲜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热情的款待。金日成单独会见了他,并与他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邓小平第二次去平壤是秘密之行,那是1964年春天,赫鲁晓夫已经下台,苏共召开了三月会议,如何看待苏共的走向,是摆在各国共产党面前的一个问题。

邓小平访问平壤,主要是就这个问题与金日成交换意见。当时我在使馆工作,听说那次会谈中,双方存在着较大分歧。

1978年9月9日,是朝鲜国庆30周年,邓小平受中央委托,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前往平壤祝贺。当时参加朝鲜国庆活动的外国代表团很多,其中还有几位总统,但是金日成很重视邓小平的来访,活动中一直把他安排在自己的身边。更重要的是,在大型活动结束后,金日成特别提出,希望与邓小平举行会谈,邓小平欣然应允。

9月11日,金日成来到邓小平下榻的大同江畔的宾馆,两人进行了整整一天的会谈,既谈到双边关系,又谈到地区和世界形势。那次访问中,邓小平在咸兴受到几万群众的夹道欢迎,还参加了盛大的万人集会,发表了讲话。

1982年4月,邓小平和胡耀邦访问朝鲜,与金日成举行了会谈。那时邓小平已78岁,这是他最后一次出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