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回忆邱少云牺牲经过 英雄事迹险遭埋没(图)
2007年11月26日 12:0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美援朝] [英雄] [志愿军]

邱少云的战友

邱少云的老班长

二次报功和两个疑问

特等功的报告呈到志愿军司令部后,引起了领导的重视。起初个别同志认为不过是战时特殊死亡,算不上英雄,三等功就足够了,但更多的同志倾向于他严守纪律,为了整体牺牲自我的说法。众说纷纭,莫衷一是。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授邱少云特等功,但这件事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一个悬念:邱少云究竟是如何死的?

邱少云的两次报功和他奇异的牺牲经过,引起了一位《人民日报》记者的注意。他叫郑大藩,是当时的随军记者。他在看了邱少云的简要事迹后,产生了两个疑问:其一是燃烧弹落在什么地方?是打中头部死亡后燃烧起来,还是从远处一点点燃烧的?其二是他的身边有无水沟,谁看见邱少云烧死的经过?两个疑问使他一直想对此事弄个水落石出,却苦于部队作战行踪不定,无法对此事调查。

1952年底,王明时指导员到志愿军总部作报告。郑大藩即把这两个问题提出,请王指导员解答。王答应对这件事进行调查。

回到连队后,王指导员即召开军人大会,请大家回想战斗情况,当时连队经半年征战,减员很多,调入的新兵又没有参加过潜伏战斗,知情人只有三班副班长李元兴和战士李世夫,而此时他们已受伤在平壤附近住院。

这事又一次被搁下了。此时距离邱少云牺牲已有三个多月了。

两个证人和两个关键细节

1953年春节后,李元兴和李世夫一起出院,回到了9连。

王指导员即把他俩找去询问,李元兴回忆说,燃烧弹落在邱少云前面6米左右,燃烧液油溅到他的身上,是一点一点烧过来的,从头烧到脚,当时我伏在他身后5米左右,亲眼见到他被烧死的经过。

 

相关报道:

女扮男装五年轰动48军:解放军唯一的女特等英雄

邓小平与朝鲜半岛缘分深 深受韩国人尊敬(图)

抗日英雄赵尚志两次被开除党籍 死后40年平反

抗美援朝初 美高层为何不敢下令轰炸鸭绿江大桥

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