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诗人周恩来及其诗作
2007年10月31日 14:40党史博采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周恩来在旅欧期间,一直还与国内“觉悟社”保持联系,当他得知觉悟社的社友黄爱于1922年被湖南军阀赵恒惕逮捕,并连砍三刀,惨死在长沙浏阳门外的消息时,无比悲愤,提笔写下了一首流传千古的壮丽新诗:

壮烈的死/苟且的生
贪生怕死/何如重死轻生
生别死离/最是难堪事
别了,牵肠挂肚
死了,毫无轻重
何如作了感人的永别

没有耕耘/哪有收获
没播革命的种子
却盼共产花开
梦想赤色的旗儿飞扬
却不用血来染他
天下哪有这类便宜事
坐着谈,何如起来行
贪生的人/也悲伤别离
也随着死生
只是他们却识不透感人的永别
永远的感人

不要希望人家了
生死的路/已放在各人前边
飞向光明/尽由着你
举起那黑铁的锄儿
开辟那未耕耘的土地
种子散在人间/血儿洒在地上

本是别离的/以后更会永别
生死参透了/努力为生
还要努力为死
便永别了又算什么

这首诗不仅歌颂了烈士誓死如归的精神,更表达了周恩来作为一位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世界观、生死观,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仅体现于周恩来的一生,也激励着无数革命者和后来人,在他后来几十年的革命历程中,为民族的解放、共和国的建立,鞠躬尽瘁,无怨无悔,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的幸福呕心沥血,一直把人民利益、革命利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把生死置之度外,并与邓颖超相约,去世后将骨灰撒向了祖国的江河大地。

他把这首诗寄给国内的觉悟社社友,并在信中写道:“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

1924年7月,周恩来遵照中央的指示回国工作,从此,他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人民幸福南征北战,共和国成立以后担任国家总理达26年之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革命战争年代,他戒马倥偬并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在担任共和国总理以后,日理万机,为国事奔忙,哪有时间再去写诗?但当我们读到周恩来年青时的一些诗篇时,可以想见周恩来已经具备了优秀诗人的品质。他的诗作虽然不多,但他的作品将与他的名字一起流芳百世,周恩来无愧于诗人的称号。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金志庚 秦九凤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