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诗人周恩来及其诗作
2007年10月31日 14:40党史博采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一读这个题目,也许不少读者要感到惊奇。在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毛泽东是诗人,实属当之无愧,他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大气磅礴,气壮山河。陈毅是诗人,也是名副其实,一曲《梅岭三章》悲壮绝伦,令人荡气迥肠。然而称周恩来为诗人,似乎难为人所共认。殊不知,周恩来一生中虽然诗作不多,但不是说他不善作诗,而是在他“认定的主义是不变了”之后,一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人民幸福竭智尽力,日理万机,奋斗终生,写诗的时间也就难免被挤掉了。目前,周恩来流传下来的一些诗作,大多是在青年时留下的,无论是古体诗,还是白话诗,无不是隽永深醇的上品诗作。

古人曰:“诗言志。”周恩来的早期诗作既非咏花吟草,也非歌山唱水,或借景抒情,或咏物明志,或勉友抒怀,或忧国思民。现摘录数首,以飨读者。

《春日偶成》是迄今见到的周恩来最早的诗作,诗曰:“极目青郊外,烟霾布正浓,中原方逐鹿,博浪踵相踪。”这首诗发表在1914年10月《敬业》杂志创刊号上。《敬业》是周恩来在天津南开中学时与一批同学组成的“敬业乐群会”的会刊。此时正值辛亥革命之后,清政府虽然被推翻,可是,外敌侵凌,内政腐败,军阀横行。周恩来目睹时艰,爱国心切,忧国忧民,见诸言行,并与同学们创立了“敬业乐群会”,此诗发表时正当袁世凯暗害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勾结帝国主义,废各省都督之时。神州大地“烟霾布正浓”,中华民族正处在深重的灾难中,此诗表达了作者忧国忧民的思想感情。

1916年4月出版的《敬业》第四期上,又发表了周恩来的诗。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金志庚 秦九凤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