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诗人周恩来及其诗作
2007年10月31日 14:40党史博采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在日本留学期间,周恩来曾在日记中写道:“现在的人总要有个志向,平常的人不过吃饱了,穿足了,便以为了事。有大志向的人便想去救国,尽力社会。”这与周恩来少年时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壮志是一脉相承的。在日本期间,周恩来阅读了不少介绍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一些著作,在彷徨、苦闷中看到了中国的希望,1919年4月,周恩来在樱花盛开的岚山,写下了几首白话诗。现节录其中一首:

雨后岚山
山中雨过云愈暗
渐近黄昏
万绿中拥出一丛樱
淡红娇嫩,惹得人心醉
自然美,不假人工
不受人拘束
想起那些宗教、礼法、旧文艺……
粉饰的东西
还在那讲什么信仰,情感
美观……的制人学说
登高远看,青山渺渺
被遮掩的白云如带
十数电光
射出那渺茫黑暗的城市
此刻岛民心理,仿佛从情景中呼出
元老、军阀、党阀、资本家……
从此以后“将何所恃”?

该诗表达了周恩来接触到马克思主义以后心头的喜悦和振奋,对于救国救民充满了希望。也因此,他毅然“返国图他兴”,于1919年4月回到了祖国。

不久,“五四”爱国运动暴发,天津学生热烈响应,并成立了天津学生联合会,由周恩来主办《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周恩来以这张报纸为基地,议论时事,以唤起民众,并于1919年9月16日成立了爱国进步团体“觉悟社”。五四运动取得了胜利,但爱国的运动并未终止,帝国主义和军阀政府勾结起来欺压中国人民的事件仍不断发生。1920年1月19日,天津高校学生五六千人,由周恩来担任总指挥,奔赴直隶省公署请愿,蛮横的军警将学生代表全部逮捕。在狱中,周恩来与被捕代表顽强抗争,并多次在狱中宣讲马克思主义,当年的《检厅日录》中曾记载了周恩来介绍马克思学说的情况,他曾先后六次宣讲马克思的唯物史观、阶级竞争史、经济论中的余工余值说、经济论中的资本论同资产集中说等,在1920年,如此系统地宣讲马克思主义,这在我国是甚为罕见的,可以说周恩来是我国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者之一。

作者: 金志庚 秦九凤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