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美国原子弹秘密是如何泄露到苏联的?
2008年05月23日 07:55新世纪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冷战] [美国]

1949年8月,在加拿大破获了一个据称是苏联克格勃安插的科技间谍网,其中有些情报涉及到原子弹问题,并且牵连到富克斯。1950年2月,富克斯在英国被捕,指控他把原子弹设计的关键数据泄露给了俄国人,他在英国被判徒刑14年。

关于美国原子弹的泄密案,还存在着另外一些说法。苏联克格勃的前高级官员苏多勃拉托夫在回忆录中写道,他在50年代负责对美国的间谍工作。当时对苏联提供研制原子弹的秘密情报的,除了富克斯之外,还有奥本海默和尼·波尔。不过,该书刚一出版,就遭到美国当时知情的一些权威人士的口诛笔伐,他们强烈谴责苏多勃拉托夫污蔑诽谤美国的“原子弹之父”。

当年领导美国"A3曼哈顿工程”的陆军中将格洛夫斯撰写的回忆录,却不免具有离奇色彩,令人们将信将疑。

据说,1945年7月24日,格洛夫斯向马歇尔建议对日本的四个城市投放原子弹。结果决定对小仓、长崎和广岛等三个目标实行轰炸。

8月9日凌晨,两架B——29型轰炸机携带两颗原子弹,从美国蒂尼安空军基地起飞,向日本的小仓飞去。飞机抵达小仓上空时,遇上恶劣气候,烟雾弥漫,机组人员看不清轰炸目标而无法投弹。于是,飞机又向第二个目标长崎飞去,当时投下了两颗原子弹,爆炸的一颗偏离目标约两公里,而另一颗击中目标的原子弹却没有爆炸。

日本遭到原子弹的轰炸而付出了极其惨重的损失,却意外地获得了一颗原子弹。日本大本营立刻召开紧急会议,与会人员认为,日本已经完全战败,无法制造原子弹,决定把这颗未爆炸的原子弹交给苏联。当时克格勃的负责人依瓦舒金将军奉命前来日本,接受了这件特殊“礼物”。这样就大大地加速了苏联研制原子弹的步伐,在美国投放原子弹轰炸日本的长崎和广岛后4年,苏联的第一颗原子弹研制成功。

 

相关阅读:

美国教科书里的“三个中国历史人物”(组图)

1940年德军将轰炸英国 丘吉尔知情不报?(组图)

二战中德军九大失误 不该率先先进攻英国

外交档案公布中苏决裂真相 毛泽东拒建联合舰队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