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美国原子弹秘密是如何泄露到苏联的?
2008年05月23日 07:55新世纪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冷战] [美国]

据他说,1945年1月罗森堡要求他搞到研制原子弹的秘密图纸,约定在新墨西哥州的阿里布克尔城的希尔顿旅馆接头,联系人是化学工程师戈尔特。6月3日格利克拉斯来到旅馆,把原子弹爆炸装置的几份设计图表以及说明文字(共计12页打字稿),交给了戈尔特。

戈尔特是一名严重的心理变态患者,他经常幻想一举成名,成为轰动人物。他在法庭上受审时,遵照联邦调查局的旨意,信口雌黄,咬定他当时把这些图纸转交给了罗森堡。特工人员还煞有介事地向听众展示了戈尔特6月3日在希尔顿旅馆写的住宿登记卡。后来,有人经过周密调查与验证,发现这张登记卡是伪造的。

罗森堡夫妇提出强烈抗议,始终拒不承认上述指控。他俩的辩护律师指出,格利克拉斯和戈尔特的供词自相矛盾,破绽不少。

这起所谓“原子弹间谍案”披露后,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科技界的有识之士,特别是参加研制原子弹的“A3曼哈顿工程”的科学家,纷纷发表讲话或撰写文章,揭露了美国政府里麦卡锡主义的狂热鼓吹者陷害知识分子的阴谋。

实际上,“A3曼哈顿工程”是1942年开始的,由著名物理学家奥本海默主持整个科研工作。该工程耗资20亿美元,直接或间接参与这项庞大工程的人数达50万左右,是极其秘密地进行的。除了美国总统罗斯福、奥本海默等极少数人之外,一般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担负的是什么性质的任务。该工程某个项目的负责人乔治·科斯佳可夫斯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格利克拉斯曾经在他主管的一个车间里担任普通的机械师,他在法庭审判中招供的所谓几份图纸之类,“对于苏联来说,其价值等于零。”

迫于美国公众舆论的巨大压力,法院对罗森堡夫妇的审判一再中断和延期,到了1951年4月5日,纽约州地方法院以所谓“叛国罪”判处罗森堡夫妇死刑。

国内外各阶层进步人士纷纷对判决提出抗议和谴责。爱因斯坦写信给杜鲁门总统,要求无罪释放罗森堡夫妇。尽管罗森堡夫妇在美国一些著名律师的全力支持下,6次向美国高等法院上诉,但是都被驳回。1953年6月19日,罗森堡夫妇在电椅上被处死。

“原子弹之父”蒙冤

艾森豪威尔当选美国总统后,不仅没有遏制麦卡锡主义,而且推波助澜,使这股反共逆流更加泛滥。1954年初,艾森豪威尔宣布2200名“危险分子”不再受政府雇用。

 

相关阅读:

美国教科书里的“三个中国历史人物”(组图)

1940年德军将轰炸英国 丘吉尔知情不报?(组图)

二战中德军九大失误 不该率先先进攻英国

外交档案公布中苏决裂真相 毛泽东拒建联合舰队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