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美国原子弹秘密是如何泄露到苏联的?
2008年05月23日 07:55新世纪周刊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冷战] [美国]

自从罗森堡夫妇遇害后,美国联邦调查局仍然捕风捉影,继续追查所谓“原子弹间谍”,甚至把矛头指向美国“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使这位卓越的科学家蒙受不白之冤,身心遭受严重摧残,成为麦卡锡主义的牺牲品。

奥本海默是美国原子弹的总设计师,还担任原子能委员会的总咨询委员会主席。由于30年代他跟一些共产党人有过交往,联邦调查局仅凭他收到的一封信件以及平时几次谈话,断章取义,借题发挥,多次调审奥本海默的档案材料,把他列入泄露原子弹秘密的嫌疑人黑名单。艾森豪威尔总统甚至命令对奥本海默采取隔离措施,不准这位科学家接触任何机密资料。

1954年,一个特别委员会指控奥本海默与所谓“原子弹间谍案”有牵连,提出的证据只不过是他和共产党人有交往,对研制新型的超级氢弹不感兴趣,如此等等。其实,奥本海默只是在原子能政策方面,与政府存在分歧。尽管奥本海默再三申明,他的所有行为都与共产党活动毫无关系,但美国政府仍然剥夺了奥本海默在原子能委员会及其他科研机构的所有职务,联邦调查局特工人员经常对他进行盯梢和监视。

“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的不幸遭遇,使在美国工作的其他国家的许多科学家,深感到人身安全和自由得不到保障,想方设法离开美国。

“泄密案”真相难辨

究竟是谁泄露了美国的原子弹秘密呢?围绕着这桩历史公案,半个多世纪以来,众说纷纭,仍然没有得出一致的圆满的解释。

经过美国政府的长期调查和历史学家的深入研究,现在普遍认为泄密者是著名的原子能科学家富克斯。他是一位德国人,1933年希特勒纳粹上台执政后,他逃往英国。后来,富克斯同一些英国科学家来到美国,协助实施“A3曼哈顿工程”,也还参加过原子弹爆破装置的多次试验。二战后,富克斯回到英国的哈威尔原子研究中心,主持核物理研究工作。

 

相关阅读:

美国教科书里的“三个中国历史人物”(组图)

1940年德军将轰炸英国 丘吉尔知情不报?(组图)

二战中德军九大失误 不该率先先进攻英国

外交档案公布中苏决裂真相 毛泽东拒建联合舰队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