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性与民族意识:十三世达赖喇嘛的政治改革
2008年04月11日 11:06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联豫在推行新政时,还有一个脱离实际的动机,即试图在达赖不在西藏时,收回达赖的世俗权力(即政治权力),为此,清中央应联豫之请求委派赵尔丰遣川军入藏,此举引起十三世达赖不满与恐惧,他在1909年12月回西藏的路上分别给清中央和“大不列颠及欧洲各国公使”写信,表达他的不满猜疑,在给欧洲各国公使的信中甚至有请求各国对中国进行外交干预的言辞,过去对朝廷恭敬尊崇的态度已然发生转变④(p53—54)。到拉萨不久,与联豫的关系已近水火不容,川军在进藏的路上也受到藏军的武装抵抗,进拉萨城时,又有枪击事件发生,十三世达赖感觉受到生命威胁,于1910年2月率众出走印度。从一些史料看,他一到印度即被英国人拉拢诱惑,产生分离思想。十三世达赖喇嘛在大吉岭居住期间,与英印政府驻锡金政治专员查尔斯·贝尔关系密切,据称他从贝尔那里“学会了许多现代斗争知识”,(包括非法单独行使了与印度、锡金、不 丹的外交关系权利),“他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刻懂得了只有掌握政权和军队才能有效地统治一个庞大国家的道理。在印度流亡的 3年中,十三世达赖喇嘛开阔了视野,孕育出了对西藏政教事务的新构想。”④ p56在印度期间,十三世达赖先后到加尔格达、兰蓖尼(lumbi—ni)、菩提枷耶(bodhgaya)、瑟那铊(sarnath)、库什那伽(kushinager)等佛教圣地朝拜及访问,在加尔格达,十三世达赖还与英印政府总督曼脱勋爵(lord manto)会晤,希望英国政府能给以帮助,但曼脱很委婉地做出回答[5](p78—79),当时英印政府还不敢公然宣称支持西藏⑤(p305—312)。不过,对于英国政府,十三世达赖倒也始终保持警戒之心,并不是完全投靠外人。

1911年中国爆发了辛亥革命,满清政府被推翻,西藏的清军也发生哗变,分成对立两派,一方站在藏政府一边,一方站在川军将领钟颖一边,双方互相攻击,最后钟颖方面因粮食弹药不足,交械投降,由西藏地方政府发路费回内地。1912年,十三世达赖返回西藏,受到僧俗民众的隆重欢迎,此后,十三世达赖喇嘛在西藏政教方面的声望日益增长,他本人由此开始其稳定的统治生涯,针对西藏的各种弊端,进行一场长达20多年的改革。

二、十三世达赖发动的改革以及改革中的不同角色参与情况

十三世达赖回到西藏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颁布他亲自参与起草的向全体官员和民众宣布的文告(即“水牛年文告”),这可以视为其进行改革、实行新政的发端。

这份文告带有一个重要倾向即十三世达赖想在没有中央政府的管理、监控之下自行全权治理西藏,虽然文告一开始宣称在历史上西藏与中央是施供关系,但行文中又表示他曾经一直与中央政府保持联系,这种关系最后被“腐败无能的官僚们耽误了”。文告正文主要内容有五条,就保护佛教机构、要求西藏官员公平地履行职责、鼓励民众开垦荒地方面作出规定。其中鼓励开荒的内容在以后的新年文告中一直被强调,应是创新之举措。

西方学者中有人将该文告视为西藏独立的声明,但正如对近代西藏历史颇有研究的美国学者梅·戈尔斯坦所说,“在当时西方的术语中这算不上是一个正式的独立宣言”,它只是达赖重申对西藏的全权统治的一份声明④(p62—64)。在辛亥革命时,全国各省都曾针对满清政府宣布过独立,十三世达赖的文告性质上与各省的声明是一样的。

从1913年开始,十三世达赖的改革通过加强及巩固他个人的权力和重建藏军计划的实施而展开。随后扩展到兴办现代新兴产业、发展西藏传统经济贸易、实行新的税收制度等方面。

加强个人权力是十三世达赖自1912年返回西藏要做的第一件事。他首先对于在他离开西藏时那些同情、支持汉人和驻藏大臣的官员、寺庙开刀。1909年达赖出走时,留下的官员中有不少人积极与驻藏大臣合作,俗官中以擦绒噶伦最为突出;寺院方面则以哲蚌寺的朗色林、丹吉林为主,这两个寺院公开支持汉族官员,在 1911年至1912 年拉萨川军与藏军对垒时,朗色林的喇嘛拒绝同汉军作战,丹吉林的喇嘛则让汉军进入寺院。这种做法自不能让十三世达赖容忍,在1912年底局势稳定后,噶伦擦绒·旺秋杰布父子被枪杀、其家产、名氏、庄园被达赖亲随达桑赞堆全部继承,哲蚌寺云丹喇嘛被人刺杀,其他亲汉的官员也受到不同的惩罚。至于哲蚌寺两个寺院因1913年十三世达赖忙于康区的战争和西姆拉会议而暂时放置一边,只给予严厉的批评和警告,这笔账直到1921年才利用朗色林内部的争端而予以清算④(p104—111)。十三世达赖对九世班禅也颇为不满,早在1904年达赖出走蒙古时,班禅曾接受英国政府邀请访问印度,造成双方的裂痕。1909年达赖又要求九世班禅与他一同出走印度,被班禅拒绝,相反,九世班禅却到拉萨同驻藏大臣相见。因此,十三世达赖回到拉萨后,对班禅开始渐渐压制,1914 年,在后藏设立总管两名,管制日喀则所有的16个宗。逐步控制后藏经济与税收大权。除了以上的措施外,十三世达赖为加强个人权力,还增设司伦职位,削弱噶厦的权力,造成后来双方关系紧张③(p931)。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