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原因:解放军20位未获受衔的高级将领(图)
2008年03月24日 09:12兰州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十一、黄麻起义副总指挥吴光浩:黄埔三期毕业,北伐时任铁军营长。北伐失败后到湖北发动黄麻起义,任副总指挥。不久,总指挥潘忠汝牺牲,起义部队遂由吴光浩带领,改称红七军,吴光浩任军长,后改编为红11军31师,吴光浩任军长兼师长。吴光浩牺牲后,中央派徐向前来接替了他的职务。吴光浩的地位有点类似卢德铭。秋收起义打出了一个红一方面军,黄麻起义打出了一个红四方面军。

许继慎

十二、红一军军长许继慎:黄埔一期毕业,北伐时任叶挺独立团营长,在著名的贺胜桥战役中负过伤,后升为团长,在平定夏斗寅叛乱时再次受伤。北伐失败后在中央军委工作。后被派到鄂豫皖地区工作,把三省的三块根据地合并在一起,组建了红四方面军的前身红一军,许继慎任军长,徐向前任副军长。张国焘到鄂豫皖后,许继慎对张国焘的错误多有抵制,国民党又趁机实施反间计,许继慎遂被杀害。也不知张国焘是误杀还是将计就计除掉对手。直至党的“七大”,许继慎才被平反。

刘志丹

十三、陕北领袖刘志丹:黄埔四期毕业。在陕北根据地,论军事地位,谢子长、王泰吉都高于刘志丹,论党内地位,高岗也高于他,而论行政职务,属习仲勋最高。但刘志丹的影响则最大。他曾任红26军、28军总指挥,徐海东率红25军来陕北后,双方合并成立红15军团,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刘志丹党性很强,但我认为有点迂,“左倾”路线执行者出于宗派目的逮捕他时,他明明已得知内情,但仍然主动持密令接受逮捕。如果不是中央红军正好到达陕北,毛泽东得悉后立刻派人解救他,也许他就被冤杀了。前些时我曾在网上看到有人撰文,说刘志丹东征时牺牲是毛泽东的阴谋,我真为这些人嘴里乱跑舌头的本事叹服。

 

相关阅读:

李先念愤怒:揭开西路军兵败的历史悬案(图)

刘伯承对华国锋说 我死后让邓小平主持追悼会

新中国十大元帅不同的葬礼(组图)

90岁高龄酝酿回忆录 杨尚昆呕心沥血写历史(图)

传奇将军洪学智 为何能两次荣膺“上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