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原因:解放军20位未获受衔的高级将领(图)
2008年03月24日 09:12兰州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朱云卿

五、红一方面军参谋长朱云卿:黄埔三期毕业,曾参加南昌起义,后被党派到秋收起义部队,任张子清团的参谋长。他任31团长时指挥了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以两个连打退了敌人三个团的围攻,当时毛泽东正带红四军主力从外地星夜兼程赶回井冈山,路上听到胜利消息,遂写下那首著名的《西江月》。朱云卿后升任红四军、红一军团、红一方面军参谋长。后因病住院,在医院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年仅24岁。朱云卿牺牲后,叶剑英接任他的职务。

六、红四军军长王良:黄埔六期毕业,秋收起义时任卢德铭团连长,后一直在红四军林彪手下,林任纵队长,他任支队长,林升军长,他升纵队长,后改为师长,林升红一军团长,他升红四军长(罗荣桓任军政委,粟裕任军参谋长。)。后在行军时被地主武装冷枪击中牺牲。

黄公略

七、“偏师借重黄公略”:毛泽东的一曲〈蝶恋花〉使得黄公略在中国广为人知。其实黄公略在军史上本来就有很重要的地位。他参加过广州暴动,在黄埔上过高级班,是彭德怀平江起义的主要助手之一,后来,彭德怀率红五军主力上井冈山,黄公略带领其余部队留守湘鄂赣根据地,彭德怀第一次下井岗双方再次会师时黄任红五军副军长。后来他组建了红六军任军长,(陈毅任军政委。)并与红四军、红十二军合组红一军团,改隶朱毛部。富田事变时,毛泽东派黄公略摸彭德怀的底,得知彭德怀是拥护前委的,便放了心。可见黄公略很受毛泽东器重。黄公略在第三次反围剿中被敌机扫射牺牲后,中央政府专门建立了公略县以示纪念,并把红军步兵学校改称为“公略步校”。

 

相关阅读:

李先念愤怒:揭开西路军兵败的历史悬案(图)

刘伯承对华国锋说 我死后让邓小平主持追悼会

新中国十大元帅不同的葬礼(组图)

90岁高龄酝酿回忆录 杨尚昆呕心沥血写历史(图)

传奇将军洪学智 为何能两次荣膺“上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