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刚:张宁是位历史上的美女
2008年02月04日 11:16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张宁] [林彪]

张宁

宋史里有一则故事:宋太祖赵匡胤于乾德三年(公元九六五年)派兵攻入成都灭了后蜀王国,掳了后蜀主孟昶的王妃花蕊夫人,这位花蕊夫人会作诗,赵匡胤问她孟昶为什么战斗不力,亡了国? 花蕊夫人做了一首诗回答说:“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 十四万人齐解甲,竟无一个是男儿。”真的,妾在深宫的花蕊夫人都不知道,林府之内的两位小姑娘,哪里能了解呢? 所以张宁自述之可贵,不在她能宣泄多少林彪的秘密;它的可贵之处全在她这位受难美人的自述。让我重覆一句:我国政治史上受难美女千千万,能写一本美女受难自述者,三千年来只此一人!这就是本书的稀罕之处了。故笔者不揣浅薄,作长序为读者贤达郑重推荐之。

本书作者张宁是位历史上的美女,她生就聪明,也颇有写作天才,笔端常带感情。她并没有渲染书中的故事,而故事自足感人。读者细读之,自有同感。更难得的是她的先生林君也是位业余作家,商余偶一为之,也颇为可圈可点,不落俗套。两人有同好,自然也是增进伉俪情深的主因之一。他俩如今都是我们会址设在纽约的“海外华文作家笔会”的成员,希望他俩继这部处女作之后,还会有更多的佳作随之出现,不才引领而望之,是为序。

一九九七年五月十九日于 美国新泽西州北林寓庐

(摘自 张宁著《自己写自己》,作家出版社 原题《林彪儿媳张宁女士自传序》)

相关报道: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湘江战役与二战四平 林彪打的两次败仗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