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刚:张宁是位历史上的美女
2008年02月04日 11:16书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革] [张宁] [林彪]

真是想不到天大的奇事,舍下门铃响处,开门迎宾,自报姓名的那位风韵逼人的贵妇,居然叫“张宁”。我问她是哪个“张宁” 她微笑说是:“中国来的”;并介绍和她一道来的一位很有仪表的中年绅士说“这是我的先生林赛圃”。我握手问赛圃兄,尊夫人是不是在中国那次选妃选出来的张宁? 赛圃含笑点点头。这一下可把我吓得大惊失色,我再拉着张宁的手问她,您就是林彪家那位“妃子”,还没有死 张宁嫣然一笑。我也为之抽一口长气,自叹真是奇迹,忙请出老伴,招待贵宾。

我初见张宁时她还显得有点清癯;过去她在心灵上所受的创伤使她的表情还有点忧郁,所幸她这幕悲剧终有个喜剧的收场。她生与林家有缘,最后还是作了林家之妇。赛圃不只是位殷商,最难得的还是他情有独锺。他对这位爱妻之呵护,真有甚于一般青年情侣,形影相随,鹣鲽情深。不久他们就生了个可爱的孩子。家中有了个小霸王,乐趣更多,美人愈近中年,人也更富泰了。当年所受的折磨阴影,也晃如一梦,烟消而云散。她在青年期不幸做了林家王朝的妃子,做得九死一生。她人近中年却又做了另一个林家的“皇后”,安乐富裕,夫妻母子,其乐融融,真是前世修来。最可喜的是张宁姑娘那幕凄惨的悲剧,竟然有个如此意想不到的喜剧收场。我们读历史的翻遍二十五史也找不出一个先例来。这一幕活历史,我们隔洋看戏可说是从开幕到闭幕,真是感慨系之。

她伉俪第一次到寒舍下访时,便表示想把她的故事写下来。作为一个职业史学家,我对她这一构想自是万般鼓励的,我并不揣薄学,奉劝她“不要渲染,不必忌讳”,只要老老实实把真实的故事写下来,便是一本雅俗共赏的一流史书,并且是一本“第一手”的史料书,是中国历史上未尝有过的史料书。我国历史上蒙难美女何止千万,但是能把受难经过原原本本写下来,古往今来,只此一部。我们能不珍而重之?

有的读者或嫌本书中,张宁个人的故事太多,林家的故事太少,没有太多的“秘史”成份。作为一个职业史学工作者,吾不谓然也。张宁那时只是一个双十年华的未过门的林家小媳妇,她和“豆豆姐姐”(她对林彪女儿林立衡的称呼)一样,还是个单纯善良的无辜少女,参加不了林副统帅的废立大计。叶群的伪善或作恶,都没她二人的份;内幕也非她二人所能知晓。豆豆只是一个无辜的少女,不知政治的险恶,她本为拯救她所爱的父亲,结果却误害了父亲和全家,她在良心上至今如何自赎,我们还等着看她的自传呢。张宁这个才年华双十的小媳妇那时还远在政治边缘之外,我们读者怎能期望她来说出些什么废立计划的内幕呢 ……

相关报道:

鲜为人知:林彪家人在“9•13”事件后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湘江战役与二战四平 林彪打的两次败仗

林彪头骨今安在 揭开林彪叛逃坠机内幕(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